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高铁90后铁姐服务好被乘客热烈追求 乘警日行10公里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8 05:50:45 字号:TT

    “您这种情况可以办理挂失补票手续,下车后拿着您的身份证、车票和客运记录到站后就可以办理。”“老人家,我们给您个垫子,这样躺着舒服点。”昨日已经是腊月廿七,还有两天就是除夕了,返乡潮进入最后一拨高峰,奔波在各条铁路线上的列车员、乘警们更加忙碌了。昨日记者登上G186次青岛至北京的高铁列车,亲身体验列车乘务人员的辛劳。

    现场办公 为乘客办挂失补手续

    上午7时30分,G186次列车正式发车。尽管昨日气温大降,但仍挡不住人们返乡的步伐,各节车厢都基本上坐满了人。列车一启动,列车长就带着列车员、乘警长开始逐个查票,16节车厢走下来就要花去1个多小时。

    刚到潍坊车站,一名年轻的女子上车后一脸焦急,直接来到餐车找列车长,“我车票掉了,刚上车前临时补了一张,听说上车办个手续能退钱?”列车长王红一听,立即现场办公,为她办理挂失补手续,并叮嘱她好好保留这张客户记录。“本以为要多花一份钱,没想到在窗口办时工作人员提醒说上车可以办理挂失退手续,这个服务感觉特别人性化。”

    列车长王红告诉记者,自从去年铁路实施实名制后,就推出了挂失补票退费业务,旅客若遗失了车票,上车前在售票口花钱补票,持该票上车找列车员办理手续后,就可在到达目的地车站后领回多缴的票钱。“去年这个业务刚推出时,很多旅客不知道。上个月有个旅客买了青岛到北京的商务舱,800多元,上车前把票丢了。我在检票时通过我们的检票系统查到车上有人是补票上车的,但没来办理补票退费手续,接着我就按照座位找过去,给这名旅客办理,旅客很惊讶,说没想到能省下800多元。”

    忙碌之余 最惦记有病在身的乘客

    忙碌之余,王红心里最放心不下一个人,那就是她的“老顾客”张丽彬。昨日记者跟车采访时,正好遇到了张丽彬女士,她心脏不好,常年去北京看中医,两年多来差不多每个月都要去北京复诊拿药,趁着年前她再次去北京复诊,这次她带着女儿一同前往。“有次我从北京回潍坊,下车才发现中药丢火车上了,随后就联系站上,没想到列车长在车内巡逻时捡到了,给我一直保管着,这么一来我们就认识了。后来每次去北京拿药,我都坐G186次,就等着王列车长。”张丽彬说,“有段时间我身体比较虚弱,就让女儿替我去拿,两年前女儿刚15岁,读初二,我挺不放心的,但她爸爸工作太忙了,抽不出时间,没办法只好让孩子去。王列车长想得特别周到,特意把我女儿安排到餐车座上,还让列车员孙丽给看着,我们特别感激。”

    到北京时正好临近中午,餐车服务人员还给母女俩送上了一份盒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