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一连8天重污染 致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4 04:47:03 字号:TT

全国33城遭遇雾霾天 青岛中度污染

全国33城遭遇雾霾天 青岛中度污染

全国33城遭遇雾霾天 青岛中度污染

核心提示

    我国中东部地区昨日继续陷入严重雾霾之中。从东北、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大范围的重度和严重空气污染,各地纷纷采取应对措施。昨日,记者统计发现,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空气遭遇严重污染,17省份雾霾继续。

    13日,大雾锁京城,这已是连续3天空气质量六级污染。上午9时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除定陵、八达岭、密云水库外,其余区域空气质量指数AQI全部达到极值500,属于六级严重污染中的“最高级”,有6个评估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 “爆表”。10时35分,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北京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13日白天北京平原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霾的厚度可达1到3公里,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这意味着京城上空厚厚地覆盖着充满污浊甚至是危险的空气。

    吉林省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显示,截至13日16时,该市全部监测站点PM2.5监测数据全部超标。长春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十个监测站数据显示,16时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为408,地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的净月潭监测站属于五级重度污染,其余9处监测站为六级严重污染。

    13日早晨,湖南省气象台拉响当地今年首个大雾红色预警,全省88县市出现雾气,包括省会长沙在内的45县市大雾弥漫,局部地区的能见度甚至仅有十几米。大雾天气造成京港澳、沪昆等多条高速的交通受到影响,部分路段一度实行管制,禁止车辆通行。

    重度污染天气下,北京市政府立即采取措施,首次在部分污染严重区域启动《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中最高级别的“极重污染日应急措施”。

    气象部门发布防御指南:雾和霾天气使空气质量明显降低,影响身体健康,居民需适当防护;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据新华社

    谁来拯救我们的空气

    专家详解雾霾天气成因及对策

    分析

    新年伊始,我国中东部各地就陆续出现大范围和长时间雾霾天气。受雾霾天气影响,我国各地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引发热议。“为何出现如此大范围的雾霾天气?雾霾天气成因是什么?

    事实上,雾霾天气持续,空气质量下降,并不是今年的新现象。这几年,每到秋冬特别是入冬以后,我国中东部地区不时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其中既有气象原因,也有污染排放原因。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近期中东部地区出现的雾在气象学上称为辐射雾,其形成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这些地区近地面空气相对湿度比较大;二是没有明显冷空气活动,风力较小,大气层比较稳定;三是天空晴朗少云,有利于夜间的辐射降温,使得近地面原本湿度比较高的空气饱和凝结形成雾。

    大范围雾霾天气主要出现在冷空气较弱和水汽条件较好的大尺度大气环流形势下,近地面低空为静风或微风。受近地面静稳天气控制,空气在水平和垂直方向流动性均非常小,大气扩散条件非常差。受其控制,城市无论规模大小,其局地交通、生活、生产所需的能源消耗的污染物排放均在低空不断积累。与此同时,由于雾霾天气的湿度较高,水汽较大,雾滴提供了吸附和反应场所加速反应性气态污染物向液态颗粒物成分的转化,同时颗粒物也容易作为凝结核加速雾霾的生成,两者相互作用,迅速形成污染。

    环保专家表示,如果在冬季遇到长时间雾霾过程,通常在北方地区因为采暖期猛增的能源消耗排放,中等以上城市人口集中排放量大的主城区连续三天的空气污染物积累就可能达到重度污染的程度,在南方地区如果生产和交通排放量大也可能达到重度污染的程度。

    如何防治空气污染?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王金南表示,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是必由之路。PM2.5等污染物的治理,难就难在需要综合手段,实现多项污染物协同减排。污染治理是一个多环节密切咬合的链条,只要有一个环节 “掉链子”,PM2.5减排就会受影响。同时,大气污染呈现区域性特征,必须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来应对。 据新华社

    冷风后天吹散雾霾

    影响

    从6日开始一直到昨天,岛城一连8天都出现了雾霾的天气,这也让岛城的PM2.5指数一直居高不下,岛城也因此变成了轻度和中度污染的天气,甚至出现了PM2.5指数达到了重度污染的情况。据青岛市气象台预计,我市今明两天仍然有轻雾,出现霾的可能性依然较高。“16日,我市将出现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阵风可达7级,届时雾霾将被吹散。”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

    来自青岛市气象台的统计显示,从6日开始,我市风力一直 “软弱无力”,再加上暖湿气流较强,岛城上空一直有雾,并形成了雾霾。“风小,再加上雾的出现,岛城的空气扩散就变差,霾出现的概率就非常大。”市气象台预报员告诉记者,雾霾天气出现的主要原因是悬浮颗粒物的增加。近些年来随着污染物排放和城市悬浮物大量增加,此外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大楼越建越高,增大了地面摩擦系数,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静风现象增多,不利于大气污染物向城区外围扩展稀释,并容易在城区内积累高浓度污染物。

    连续8天出现雾霾,也让岛城的PM2.5指数一直蹿高。“通常情况下,青岛的PM2.5指数会在100以下,这意味着青岛的天气会保持在优良状态,但雾霾出现后,青岛天气最好的情况也是轻度污染,最重时会出现重度污染,个别站点会显示严重污染。”青岛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 原野)

    呼吸道疾病患者增一成

    探访

    “这两天空气不好,孩子感染呼吸道疾病住进了医院。”昨天,家住辽宁路的张先生说。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昨天我市大多数检测站点显示空气质量轻度污染,空气质量不高。而从医院传来的消息显示,因为天气原因,导致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近一成。记者 王磊江

    连线北京

    太阳“蒙面”鼻子发干

    “这3天,一直是灰蒙蒙的,太阳就像戴着面纱,鼻子一直发干,呼吸特别不舒服。”昨晚,记者连线了北京市民暮春,在驾校工作的她连续3天感受到了北京的PM2.5超标给生活带来的不便。

    “我所处的区域在城八区,监测点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普遍在500左右,属六级重度污染。其中主要污染物PM2.5凌晨5时在部分监测点达到600以上。”暮春告诉记者,她看北京媒体的报道得知,前天北京污染尤为严重,是去年北京逐步公布PM2.5浓度数据后,最严重的一次污染。昨晚7时,北京有6个评估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 “爆表”,达到了500的上限。从PM2.5实时浓度看,入夜后部分站点最高时甚至超过900。

    “由于我在室外工作,这种体会特别深刻。天是灰蒙蒙的,忙一天下来,感觉鼻子发干,眼睛也发涩,特别难受,晚上回家洗脸时,能洗下一层灰来。”暮春告诉记者。(记者 原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