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一连两天雾霾PM2.5高 昨天显示重度污染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1-08 05:47:28 字号:TT

一连两天雾霾 PM2.5蹦高

    昨日发布的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监测结果显示,全市13个空气监测子站几乎是清一色的“紫色”,即重度污染。这也是自今年元旦实施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岛城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首次出现 “重度污染”(V级)。而根据旧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到的同期空气质量等级为Ⅲ级,这一结果比新标准高了两个等级。

     昨日12时,青岛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发布系统显示,分布于全市的13个空气监测子站监测结果不容乐观:13个子站中,有10个子站监测到的空气质量指数高于200,对应的空气质量级别为Ⅴ级,空气质量状况为重度污染。

    从所监测的主要污染物浓度来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臭氧、一氧化碳6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出现新高,所有子站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与此同时,根据旧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监测到的同期空气质量等级为Ⅲ级,这一结果比新标准高了两个等级。“空气质量等级的下降主要是因为采用的标准不同,并不意味着岛城空气质量的大幅下滑。对于北方城市而言,每年的冬季都是空气质量较差的季节。与往年相比,岛城的空气质量并无明显恶化。”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造成近期岛城空气质量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近期气温极低,各供热企业纷纷提高了锅炉出水温度,燃煤消耗增大,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同时,加上最近几天岛城风力较弱,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记者从山东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发布系统上看到,昨日全省九成以上的空气监测点位监测得到的环境空气等级为Ⅴ级,个别监测点位甚至出现了罕见的Ⅵ级,同样跟气温低、用煤量大等有关。

    专家提醒市民,由于空气质量较差,儿童、老人和心脏病、肺病患者最好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活动。一般人群应尽量减少户外运动,如果无法避免,最好佩戴口罩。(记者 沈俊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