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3天遭雾“霾伏”PM2.5“气得直蹦高”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9 06:19:08 字号:TT

3天遭雾“霾伏”PM2.5“气得直蹦高”

  一连三天,岛城出现了轻度雾霾的天气,这也让PM2.5的指数一路蹦高,创下了今年的最高值。昨天,PM2.5监控的实时数据最高曾出现过每立方米230毫克,而我市绝大多数时间PM2.5指数均在每立方米75毫克左右,这让我市的空气质量从优良变成了重度污染。据介绍,PM2.5指数蹿高的主要原因是连续三天岛城风无力,导致空气扩散和流动性变差。此外,全国多个省市也均出现了PM2.5指数蹿高的现象。

  一连三天岛城现雾霾

  据青岛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从1月6日开始,我市就出现了轻度雾霾,连续三天的时间,我市风力仅在3到4级,全市大部分地区均出现了雾霾天气。“早晨高峰时几乎青岛市80%的地区出现了雾霾天气,到下午逐步减少到30%的区域。”预报员告诉记者,轻度雾霾让岛城的能见度下降较为明显,能见度最小时下降到2公里左右,局部地区的能见度小于1公里。到了下午,能见度略有恢复,但仅恢复到6公里的水平。

  “出现雾霾的原因是我市连续两天风力较小,风力仅为3到4级,导致空气扩散和流动性不足。”首席预报员告诉记者,预计今天早晨我市仍会有轻度的雾霾天气,能见度仅2到4公里,局部地区有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大雾。

  PM2.5指数创今年新高

  昨天,山东省城市空气质量环境状况实时发布中,青岛市受雾霾的影响PM2.5指数一路蹦高。昨天上午10时,青岛城阳监测站的数据显示PM2.5指数达到了每立方米230毫克,这一数据创下了今年实时公布以来的新高。记者观察到,仅参照PM2.5指数一项标准显示,我市1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中有12个达到了重度污染。仅崂山区仰口监测站点属于中度污染。

  “青岛市以往的均值在每立方米75毫克之间,空气质量一直以优良为主,但一连三天的雾霾,让青岛的指数明显蹦高,每立方米超过了200毫克。”青岛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天气情况下,空气质量达到3级,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数量明显增加。

  “PM2.5污染指数的蹿高与空气流动性差有很大关系,这导致空气中的扬尘、汽车尾气等扩散缓慢。达到重度污染时,市民应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尽量不要在室外活动。”青岛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记者 原野 王磊江)

  相关新闻

  全国多省市均创新高

  记者查阅相关数据发现,山东省内的多个城市PM2.5指数创下了新高,济南市的PM2.5监测站点指数曾超过每立方米900毫克,淄博监测站点PM2.5指数曾超过了每立方米1000毫克。

  此外,全国多个省市均出现了PM2.5指数蹿高的现象,北京、河北、河南、安徽、江苏、湖北、黑龙江、吉林等多个省份城市的监测站点均出现了重度污染的数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