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中国北方昨被雾霾笼罩 多省市达中重度污染(图)

来源:郑州晚报-- 2013-01-11 11:32:53 字号:TT

昨天上午,中原路,行人在雾霾中骑车出行,很多行人戴上了口罩。

昨天上午,中原路,行人在雾霾中骑车出行,很多行人戴上了口罩。

  我国中北部地区都是这样

  提醒:请少开私家车

  尽量采取公共交通出行

  郑州市气象局昨天首发2013年首个霾预警,而且还是最高级别橙色。微博上,还有网友私信来问我,怎么区分雾和霾。

  记者 马燕/文 马健/图

  昨日我省发布橙色大雾预警

  昨天,我省大部分地区遭遇雾霾天气,20余市、县发布大雾预警,共计发布红色预警2个、橙色预警13个、黄色预警6个,其中孟津、通许、扶沟发布大雾红色预警,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省气象台昨天分别在7时20分和8时发布大雾黄色、橙色预警信号。今天,这样的天气还会出现。

  昨天夜里到今天,全省晴天间多云。夜间到明天上午,我省大部分地区有雾或霾。全省偏南风2到3级。最低温度零下8℃到零下6℃,最高温度8℃到10℃。12日,全省晴天到多云。13日,全省多云到晴天。郑州市昨夜到今天晴天间多云,有雾或霾。偏南风2到3级。最低气温零下4℃到零下3℃,最高气温6℃到7℃。

  郑州首发2013年霾最高预警

  其实,昨天上午只是雾蒙蒙,午后霾就占据了天空。

  市气象台在15时25分发布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昨天下午到夜里郑州市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请注意防范。这是今年我市气象部门首次发布的霾的最高预警级别。

  据气象部门行业标准的定义,霾是指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悬浮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的空气普遍混浊,使远处光亮物体微带黄、红色,使黑暗物体微带蓝色。以能见度情况来判定,霾可分为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

  霾的预警信号分为2级:黄色和橙色。6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或者已出现能见度小于3000米的霾且可持续是黄色预警,6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且可持续是橙色预警。

  天空灰蒙蒙,是雾还是霾?

  气象专家解释,雾是气溶胶系统,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能见度降低到1000米以内的自然现象。灰霾又称大气棕色云,我国存在着4个灰霾严重地区:黄淮海地区、长江河谷、四川盆地和珠江三角洲。

  雾和霾的区别在于水分含量的大小:水分含量达到90%的叫雾,水分含量低于80%的叫霾。80%~90%之间的,是雾和霾的混合物,主要成分是霾。

  昨日,我国北方大部分城市也在雾霾笼罩之中。其中,石家庄的空气质量指数(API)达到437,几近“破表”,而邯郸、保定的空气质量指数分别是310、268,也在中重度污染之列。

  此外,沈阳、哈尔滨、合肥、荆州、西安等城市,空气污染程度也不低。预计再过几日,将有冷空气“救兵”入境,届时,雾霾天可能会有所缓解。

  霾虽是自然现象但有三个成因

  霾作为一种自然现象,其形成主要有三方面因素。

  一是在水平方向静风现象增多。近年来随着城市迅速发展,大楼越建越高,阻挡和摩擦作用使风流经城区时明显减弱。静风现象增多,不利于大气污染物的扩展稀释。

  二是垂直方向上出现逆温。这种高空气温比低空气温更高的逆温现象,使大气层低空的空气垂直运动受到限制,导致污染物难以向高空飘散而被阻滞在低空和近地面。

  三是空气中悬浮颗粒物的增加。近年来随着城市机动车辆猛增,使得污染物排放和城市悬浮物大量增加。

  在中等和重度霾天气下,老人和小孩子可要注意:近地面空气中积聚着大量有害健康的气溶胶粒子,它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引起鼻炎、支气管炎等病症,长期处于这种环境还会诱发肺癌。因此,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及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易感人群应尽量少出门,或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应戴口罩。

  提醒

  雾霾天气

  请少开私家车

  为了减少污染排放量,减少雾霾天气对人体的危害,昨日起,郑州公交二公司每天组织五组检验人员,对每辆上线运营的车辆进行尾气检测,达标车辆方能上线运营,对出行尾气超标的车辆立即给予治理,降低和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为确保运营车辆尾气达标,公司定期对运营车辆进行保养,加大了油电混合、气电混合车辆的投放比例,提高运转效率,确保油电、气电混合车辆使用率达到最佳。

  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在雾霾天气严重的情况下,尽量采取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少开私家车。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谢艳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