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头条 > 正文

国考:保税区国税局千人争一岗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2-11-25 13:08:48 字号:TT

  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昨天拉开序幕,7个非通用语职位外语水平测试,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专业考试率先开考。今天,所有参加考试的人员将在9:00到11:00完成《行政职业能力测验》,14:00到16:00进行《申论》测试。 2万名左右的考生选择在青岛地区参加考试。

  全国109个岗位千里挑一

  按照招录公告规定,本次考试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城市设置考场。报考人员应按照准考证上确定的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因为国家公务员考试可以让考生选择自己方便到达的考试城市,所以今天在青岛参加考试的2万名左右考生并不全是报考青岛地区职位。记者了解到,201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涉及青岛的职位共有133个,共招录195人。最热的保税区国家税务局“基层分局科员”岗位达到千人争一岗位,青岛地区的岗位平均录取率将近86比1。中公教育的老师王岚表示,千里挑一在全国的报考情况里很常见,据初步统计,全国有109个招录职位的报名比例超过1000:1。

  “2+X”模式在青没考点

  今年非通用语职位的部门由过去的中联部、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文化部、对外友协、中国贸促会这7个部门增加为现在的12个,增加的5个部门为:科技部、国家旅游局、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央编译局、外交学会。去年只有报考中国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需参加专业考试,今年报考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的考生也需要参加专业考试。记者了解到,24日的考试青岛没有设置考点,2万多名考生全部25日开考。

  试考弃考都算不诚信

  国家公务员局此前发给考生《诚信报考,从我做起——致广大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考生》公开信,明确提醒考生勿弄虚作假骗取资格,勿“试考”浪费资源。今年起,考生的这些行为将记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根据规定,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如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替考等,给予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严重的,如恶意注册报名信息,抄袭或协助抄袭,给予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情节较轻的,如提供虚假报名信息,在答卷(答题卡)上作特殊标记等,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或者该科目(场次)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对已经确认参加面试却在面试当天临时弃考、在报到环节提出放弃报考职位等此类构不成违纪违规的行为,将纳入公务员录用考试违纪违规与诚信档案库。记者 赵黎

  新闻延伸

  公考岗位多现“苦差事”

  今年“国考”向基层人员倾斜政策明显,既进一步加大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考录力度,又分配了计划名额给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据统计,共1417个职位供大学生村官等选择,约占职位总数的11%。同时,国家还鼓励应届大学毕业生报考县级以下机关。

  今年的招录职位一经发布,所谓的“史上最苦金饭碗”话题受到广泛热议。在2013年中央党群以及中央行政机关中,有不少“苦差事”,这类职位多标明 “常年出差”、“欠发达地区”、“条件艰苦”、“节假日加班”等字样,以显示工作性质的“艰苦卓绝”。比如,中央纪委所招的纪检监察职位,均标明“常年出差”,中央党校办公厅职位则标明“职位需要晚上值班”;水利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所招一职位标明“需常赴抢险救灾现场,条件艰苦,适合男性”;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政策与规划处主任科员则要求“具备长期出海的身体条件,需经常赴南北极工作,最长工作在17个月以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