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蛟龙号明年将赴南海探海下之海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11-17 11:14:04 字号:TT

    据新华社11月16日电 记者日前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了解到,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明年将牵头组织“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试验性应用,执行“南海深部科学计划”。

    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主任刘峰介绍,预计明年4月底或5月初,“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将在南海开展试验性应用,执行“南海深部科学计划”,主要是为科学家研究南海的形成、发展和今后的趋势提供技术支撑,作业区域包括一个冷泉区和一个海山区。

    “如果条件允许,‘蛟龙号’还将在我国东太平洋的多金属结核资源勘探合同区开展作业。”刘峰说。

    刘峰表示,“蛟龙号”试验性应用是国家深海基地在基本建设同时,开展业务化运行的首要任务。“过去,国家深海基地是‘蛟龙号’载人深潜海试的参与单位,现在是牵头单位。角色的转变带来了很多挑战,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将众多的参与部门和单位拧成一股绳,让大家精诚合作,圆满完成试验性应用。”

    刘峰透露,国家发改委已经正式批复“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新母船的建造项目。

    刘峰还介绍说,国家深海基地正在制订第二批潜航员的选拔、培训和考核标准及方案,共计划招收6名,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选拔。“我国已经完成首批两名潜航员招收和培训工作,在选拔、培训和考核标准方面有一定基础,但随着我们对深潜认识的加深,正在优化方案。”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为推动中国深海运载技术发展和中国大洋国际海底资源调查及科学研究而研发的高技术装备。历经10年的研发与海试,今年6月27日,“蛟龙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至7062米,标志着其正式转入试验性应用阶段。

    蛟龙号南海科考四大猜想

    在电影《地心游记》中 ,地表之下有一个生机勃勃的地心世界,那里甚至有一片海洋,生活着各种史前生物。不过,地表下的海洋并非完全虚幻,随着深海钻探的不断开展,科学家发现,在深海海底之下存在着大量的液体,甚至可以称为“海底下的海洋”。

    但由于深藏于数千米的深海之下,科学家只能通过钻探取得的样品对其管中窥豹。明年“蛟龙号”将赴南海深潜科考,可望进一步揭开“海底下的海洋”的神秘面纱。这是“蛟龙号”第一次完全意义上的科考任务。科学家将乘坐蛟龙号深入南海“龙宫”,探索热液和冷泉,揭秘“黑暗食物链”,追踪可燃冰的踪迹,光临奇特的火山口。

    “蛟龙号”先前的6次下潜作业发现了11种可能的新物种,其中第五次下潜至7062米释放诱饵后,鱼、虾、海参等蜂拥而出。在生物资源更加丰富的南海,“蛟龙号”的发现值得期待。据《南方日报》

    国家深海基地筹建工作进展顺利,继总体规划方案获国家海洋局批复后,目前初步设计方案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 ,国家深海基地有望明年5月底前开工建设。

    国务院于2007年1月批准建立国家深海基地。2010年6月,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国家深海基地将在青岛市即墨市鳌山卫镇建设。根据国家海洋局批复的总体规划方案,国家深海基地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原则组织实施,总规划用地390亩,用海62.7公顷。

    国家深海基地不仅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业务化运营单位,而且将为中国各类深海科研提供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深海科研所需装备和技术支撑,发挥国家级深海研究基础平台的作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