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年夫妇封炉子睡觉 一氧化碳中毒险些丧命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17 15:22:09 字号:TT

  昨天上午,一对一氧化碳中毒的中年夫妻到三医急诊室就诊。50岁的于女士和丈夫在家中睡觉时中毒,幸亏丈夫警觉,闻到有异味后迅速起床,并把昏迷的于女士拽出了屋。日前,岛城最低温度接近零度,市区不少平房和农村开始生起了炉子取暖。昨天,记者从青医附院、海慈医院、市三医、市八医等多家医院获悉,入冬以来,各医院急诊室已收到10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其中最小的是40天大的婴儿。

  夫妻生炉子险些丧命

  50岁的于女士老家在临沂,多年前,跟随丈夫张先生来青打工,两人一直租住在城阳的一处平房内,每年冬天都生炉子取暖。最近天气转冷,张先生早早地在家中点燃了炉子取暖。前天晚上,他像往常一样往炉子里填满了散煤,封住炉子后就上床睡觉了。 “早上醒来后,我觉得头晕脑胀,闻到屋里一股怪味。心想不好了,肯定煤气中毒了,想叫醒旁边的妻子,可怎么叫她都不醒。 ”心急如焚的张先生使足了全身力气,把妻子从床上拽出了屋,随后打车将妻子送到三医急诊室。经过一天的救治,目前于女士情况平稳,暂无生命危险。张先生也身体无恙。

  40天宝宝“中了招”

  10月30日,在胶南老家坐月子的孙女士早晨刚起床就觉得头昏沉沉的,不怎么舒服。由于最近降温幅度大,家里特意早早地就给孙女士和出生才40天的小宝宝生起炉子取暖。起床后,孙女士头晕的症状加剧了,还恶心、呕吐。家人都在院子里忙活,就自己和女儿在屋里,难道是烧煤引起的一氧化碳中毒?闻到家中的气味不对,再联系到自己的症状,孙女士赶紧让家人把自己和女儿送到了当地的医院。

  “我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很明显,宝宝和我在一个房间,肯定也吸入了不少一氧化碳,奇怪的是她怎么一点症状也没有,不哭不闹的。我害怕小孩中毒比我更严重,可能已经昏迷了。 ”孙女士很担心。随后,孙女士和女儿被转入海慈医院,经过抽血化验,医生断定孙女士和女儿确实是一氧化碳中毒,随后母女二人进入高压氧科接受了治疗。

  目前,吸够氧气的女婴已经完全恢复了正常。原来女婴一氧化碳中毒较轻,及时治疗后,就治愈了,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孙女士说:“真是虚惊一场,不过以后生炉子的时候一定会注意安全。 ”

  入冬后“土暖气”坑了10人

  虽然入冬不久,但由于最近气温骤降、天气寒冷,没有集体供暖的家庭纷纷开始烧起了煤炉。记者采访岛城各大医院后发现,最近由于生炉子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的已经有10人。幸运的是,所有患者都发现及时,经过积极抢救和治疗,都没有生命危险。

  “根据以往经验,每年随着气温下降,这样的病例会逐步增多。 ”海慈医院高压氧科的主治医师孙蓬蓬介绍,一氧化碳中毒症状主要是恶心、疲乏、呼吸心跳加快,中毒严重可导致死亡。导致煤气中毒的原因还有:将热水器安装在浴室内,在沐浴时门窗紧闭不通风;在室内烧蜂窝煤或用煤炭煮火锅,室内不通风;使用不合格的煤气设备,造成煤气泄漏等。三医急诊室主任于增智称,随着天气转冷,接下来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还会有所增多,居民一定要引起重视。(记者 田璐 刘泽源 实习生 房婷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