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时政类 > 正文

发挥蛟龙号科研平台 为实现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来源:青岛早报2012-11-14 14:36:43字号:TT

    “蛟龙号”7000米海试现场总指挥、中心主任刘峰告诉记者,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内容振奋人心。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要建设海洋强国,是我们党从战略高度对海洋事业发展做出了新的全面部署,在国内外形势复杂的当前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战略意义,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祖国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2013年,国

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将组织“蛟龙号”开展为期4个月的海上试验性应用航次和面向全国的潜航员选拔活动。“蛟龙号”航次是实际应用的第一年,也是关键的一年,它的应用对于我国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转变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刘峰表示,全体深海人一定会牢固树立海洋强国意识,努力发挥好“蛟龙号”的科研平台作用,充分利用青岛蓝色硅谷建设的契机,以抢占深海技术制高点为突破口,以发展海洋高新技术为核心,以推动海洋技术产业化为目标,建设深海技术装备研发平台,为全国深海技术装备的研发提供技术支撑。深海中心将更好地维护我国的海洋权益和提高我国在国际海底的话语权,从而为实现海洋强国的目标贡献力量。(记者 徐栋 通讯员 李直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