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老汉误吞鱼刺高烧不退 穿透食管扎透颈部总动脉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17 15:44:29 字号:TT

  “真没想到,一根小鱼刺差点要了我的命。”昨天上午,在海慈医院心胸外科里,57岁的市民王先生跟前来探访的朋友唏嘘不已。1个月前,他吃鱼后连续高烧20多天不退。不久前,他来到海慈医院检查才发现:一根鱼刺穿透了食管后又将他颈部总动脉给扎透了,随时都有血管破裂大出血导致死亡的危险。经过手术,闯过了“大出血关”、“脑猝死关”,大夫成功将致命鱼刺取出。

  事发 误吞鱼刺后高烧不退

  “刚开始

我以为就是普通的感冒发烧。 ”王先生说,他家住在即墨。一个月前的一天晚饭时,爱人做了他喜欢吃的家常烧黄盘鱼。最后,他就着鱼汤吃了面条。 “最后一口,我一下将面条和鱼汤都倒进嘴里。当时,我就感觉好像是卡着鱼刺了。 ”王先生说:“因为以前经常被鱼刺卡住,所以当时就没在意,觉得很快就好了。

  没想到第二天王先生依然觉得咽喉很痛,而且开始发高烧。 “刚开始,都以为是感冒发烧了,医生就给开了一些治感冒发烧的消炎药和抗生素。 ”王先生说,他到即墨当地医院打了十几天吊瓶,可症状没有任何缓解。担心持续高烧引发其它的并发症,家人就陪着他来到了海慈医院进一步检查。

  扫描 发现异物藏锁骨附近

  因为咽喉一直有疼痛感,他先到了耳鼻喉科看看是不是因为鱼刺卡在咽喉里。医生就利用食管镜对食管进行探查,但并没有在食管中发现鱼刺,也没有发现其它的异常情况。

  根据王先生一直存在咽喉痛并伴随高烧的症状,专家们认为极有可能是鱼刺卡在王先生的某一个部位上,并破坏了器官组织引发了炎症。于是,专家们安排王先生做了一次CT,对他的脖子和胸部进行CT扫描。 “通过扫描,果然在王先生的脖子与胸部连接的位置,也就是锁骨附近发现了一根鱼刺状的异物。 ”海慈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张文峰说:“当时基本上就可以断定是鱼刺了。为了探明具体的情况,我们又安排他去做一次深度CT,对异常部位进行进一步的扫描。 ”

  危险 穿透总动脉随时致命

  深度CT的检查结果让医生们为王先生捏了一把汗,因为他已经随时有生命危险了。原来,一根5厘米长的鱼刺居然已经穿透了王先生的左颈总动脉。 “左颈总动脉就是咱们脖子里最粗的那根血管,有手指那么粗。 ”张文峰说:“从CT图上,我们看到那根鱼刺就像一把匕首一样,将血管完全穿透了。 ”

  鱼刺明明是吃进食管里,怎么会刺到动脉血管那里呢?之前的食管探查为何又没有发现它呢? “这和鱼刺的形状有关。这根鱼刺是咱们常说的黄盘鱼的,它的顶部很尖很锋利,而它后面是一排排的倒刺。这就像那种带倒刺的匕首一样,扎进去之后,轻易退不回来。所以,它只能前进不能倒退。 ”张文峰说:“刚开始,这根鱼刺的确是在患者的食管里,可是后面食管每活动一次,这根鱼刺就往前一点儿。由于从事发到医院就诊已经20多天。在这个过程中,这根鱼刺就先将食管穿透之后,又穿透了总动脉。食管探查的时候,鱼刺已经完全在血管里了,所以探查不到。 ”

  手术 冒险开刀取刺救了命

  “虽然,患者不当回事,可我们却很担心,也很为难。 ”张文峰直到昨天说起来,依然十分激动。因为当时如果不及时手术,那根鱼刺随时可能导致左颈总动脉破裂而大出血。而实施手术,风险也非常大。一旦处理不好,取出鱼刺的时候,也会导致大出血,让患者死在手术台上。

  征得患者家属的同意,在准备了应急方案后,医生决定冒险实施手术挽救王先生的生命。 “我们在患者靠近锁骨位置的脖子上开了一个7厘米左右的刀口,然后用手术镊子将鱼刺取出来。 ”张文峰说:“当时的出血情况的确很严重。在手术中,我刚用手动了动鱼刺,结果一下子就涌出了很多血。我立刻要求麻醉师进行降压,这样可以减缓血流速度,避免大出血。但同时也是不能完全阻断血流,那样会导致脑缺血。 ”

  随后,张文峰迅速地将鱼刺取出来,然后用仿生物材料对鱼刺缺口进行封堵,没有出现大出血的情况。一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目前病人术后恢复良好,症状消失,现已正常进食,近日将出院。(记者 田璐 实习生 房婷婷 通讯员 谭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