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正式供热首日有居民申请测温 低于14℃可全额退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11-17 15:04:55 字号:TT

  昨天是达标供热的第一天,按照供热条例规定,室内温度不得低于18℃,厨房温度不得低于10℃。不过有的居民觉得自家暖气片并不“烫手”,只是温热,家里也感觉阴冷,怀疑供热不达标。记者从热电等供热公司了解到,供热首日就有一些居民申请测温。记者跟随测温工人探访测试过程,测量时身体靠近、喘粗气都是测温的“禁忌”。

  准备 先找到中心位置

  昨天下午2时15分,记者同热电集团金湾热力厂海丽换

热站站长于世国来到瞿塘峡路46号李先生家,进门前于世国出示了工作证件,套上鞋套进入屋内。李先生说16日正式供热以后,家里暖气片刚温乎,室内温度计显示为18℃,但是他不放心,觉得自家温度不达标。 “让他们测测我放心。 ”

  李先生家大约有120多平方米,三室一厅,于世国先将其他房间的门窗关闭,接着从工具包内拿出一个三脚架,环视客厅后找到一处中心位置,固定支架后调整高度。“按照供热要求测量时必须距离地面1米高。 ”

  测量 离得近测量不准

  三脚架固定完毕后,于世国掏出温度测量仪,平放在三脚架上,点开开关后屏幕开始显示温度。 “18℃”“18.9℃”温度在不停地跳动,记者想凑上前去看个究竟,被于世国拦住了。“测量温度时必须远离测量仪,因为仪器的温度感应设施十分敏感,人体靠近后,身体的温度会影响测量效果,可能会高一摄氏度。”于世国说,“除了身体不能靠近外,也不能在测量仪周围喘粗气,呼吸的温度也会影响测量结果。”记者和于世国站在一米外距离等候约两分钟后,屏幕上的温度逐渐稳定,于世国取下测量仪,显示客厅温度为20.6℃。随后于世国又在其他房间逐一测温,温度均显示在18℃以上。

  要求 测温要持续三次

  于世国说,进入正式供热以后,市民可找供热公司申请测温,如果温度不达标就可申请退费。 “按照条例规定,测温必须测三次,比如第一次测温时室外温度为-2℃,显示室内温度不达标,第二次测量时就要选择比-2℃气温高的一天,如果继续不达标,再选择更高温度的一天,最后计算退费时只算不达标的时间,按照不同的温度有不同的退费标准。 ”记者从市供热办了解到,根据规定,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6℃、低于18℃的,退还供热费的20%;供热温度高于或者等于14℃、低于16℃的,退还供热费的50% ;供热温度低于14℃的,全额退还供热费。

  另外测完温度后,工作人员会出具一张测温单据,上面记录每间房屋的温度、室外温度,同时还要登记房屋结构是否变更、供热设施是否改动等,最后单据一式两份,市民可据此办理退费。

  释疑 临时增温不可能

  昨天本报“婷婷”热线接到了不少市民来电咨询测温事宜,有居民称“测温前家里很冷,结果工作人员一上门,俺家就暖和了。 ”还有市民认为“关门关窗就是把房间捂热了,根本测量不出真正的结果。 ”

  对此市供热办工作人员称,临时增温不可能。 “一次管网和二次管网的出水温度都是电脑控制的,而且现在各个供热公司都实行曲线供热,根据室外温度自行设定出水温度,不可能因为一户而改变整个大管网的温度,这样成本很高。”工作人员说,“还有人质疑是不是增大了待测单元井的阀门,这个更不可能,在正式供热前,换热站已经将阀门管道调试完毕,大管网实现了供热平衡,如果为了给一户增温而打破平衡,会导致其他区域居民家中不热。 ”

  针对“关门关窗”的要求,市供热办工作人员解释,这是为了防止测温时受外来气流影响,在密闭空间内温度才是相对稳定的。(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