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港迎30万吨级大油轮 比首艘航母长26米(图)
2012-10-12 08:34:3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12日讯 10月10日,随着“长江之耀”轮顺利靠泊三期油码头,青岛港迎来了有史以来吃水最大的船舶。这艘吃水21.4米30万吨级超大型邮轮靠泊是青岛港深水航道投入使用后靠泊的最大船舶,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青岛港具备了30万吨级油轮进出航道的能力。同时,可以大大节省进口原油的运营成本,为中国石化企业的发展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

  多年来,青岛港始终倡导为货主服务“三项原则”,为了满足30万吨级油轮满载靠泊需求,减少货主运输成本,青岛港历时4年时间、投资3亿多元进行了深水航道的建设,航道全长约10公里,宽440米,吃水22.5米。

  为保证主航道深水航槽发挥作用,市委、市政府、交通委、港航局高度重视,山东海事局、青岛海事局大力帮助,中石化等船东、货主单位给予了鼎力支持,青岛港引航站专门成立深水航槽引航攻关课题组并实地考察观摩,在青岛港全港上下的不懈努力下,自 5月8日第一艘吃水超过15米的油轮到“长江之耀”轮安全通过主航道,已有47艘次大吃水船舶安全通过航槽,为今后更大吃水船舶进出青岛港打下坚定基础。

  “长江之耀”轮船长330米,船宽60米,吃水21.4米。除了吃水是青岛港目前迎来的最大的船舶,“长江之耀”的船体长度比我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还要长26米。由于吃水较大的船舶必须从深水航槽进出港口,而深水航槽狭窄,大型船舶需保持一定的船速,该船一旦进入深水航槽后就不能拐弯,无法避让渔船。为确保邮轮安全进港,青岛港引航站、青岛港集团业务部和轮驳公司组织协调、明确分工。引航站提前制定通航和下锚计划,集团业务部制定安全措施,轮驳公司根据引航站与集团业务部的安排,合理选配拖轮,提前到位,保证大船在过深水航槽过程中的安全。

  据了解,青岛港主航道深水航槽的成功投入使用,将强力提升青岛港的通航能力,提升青岛港在沿海港口中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主航道深水航槽将成为青岛港服务货主的强大优势,30万吨级油轮可以满载直靠青岛港,每年可为国家、货主节省上千万美金,必将对中国石化企业的发展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璐璐)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