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莱西构建县域经济新格局
2012-10-05 10:23:33

    本报讯 日前,伴随着总投资63亿元的5个项目集中开工,青岛华通高新装备产业园建设日前在姜山新城正式启动。这是莱西实施“重心南移,产业升级”战略,构建县域经济新格局,在姜山新城结出的又一硕果。

    据介绍,这次集中开工的5个项目,涉及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领域。其中,青岛华通高新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到16亿元,是目前落户莱西规模最大的青岛市搬迁项目。

    县域经济的发展路子怎么走?莱西市委书记刘圣珍的看法是,“工业化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必须以工业化推动城镇化,以城镇化支撑工业化,构建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日前,青岛市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提升综合实力“21条”的出台,更被莱西看作是发展县域经济重大的历史机遇。

    自5月份开始,莱西将姜山和李权庄两个经济强镇“强强联合”成新姜山镇,实施区划调整试点,组团发展。区划调整后,新姜山镇总面积217平方公里,辖94个行政村,16.95万亩耕地,常住人口8.3万人、流动人口1.9万人,成为莱西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经济实力最强、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最广阔的镇。

    据莱西市城建规划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规划中的姜山新城建设用地面积60平方公里,规划结构为“一轴三带,两心四片”。“一轴”为204国道及两侧附路连接各主要功能区。“三带”从北至南依次为:传统产业带、特色产业带和高新产业带。“两心”指姜山生活服务综合中心和高新产业服务综合中心。“四片”包括传统产业片、特色产业片、高新技术产业片以及生活服务片。

    在产业升级上,莱西市决定实施工业“4+5”产业升级工程,按照优势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创新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思路,重点发展机械制造、食品加工、橡胶化工、纺织服装四大主导产业,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信息技术五大新兴产业,打造半岛知名的休闲旅游、餐饮购物、物流集散中心,引领经济转型,实现科学发展。

    为提高发展工业的承载能力,莱西确立了推进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特色在园区体现的思路,构建了以城区、华夏产业新区、姜山轻工业功能区三大工业园区为龙头,九个镇级小区为补充的园区体系。先后投资100亿元,为三大工业园区配备了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热电厂、垃圾处理厂等基础设施项目,先后实施重点基础设施工程300余项,“九通一平”总面积达到112平方公里。尤其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青荣轻轨、青龙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开工建设,使莱西市半岛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放大,位处青岛、烟台、威海“一小时经济圈”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潜力无限的区位优势吸引着更多投资者的目光。

    在莱西市2012年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上,共有177个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总投资达612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360亿元,利税30亿元。今年以来,姜山镇先后有27个、总投资120多亿元的项目接连落户。在这些大项目引领下,姜山镇经济正迅速转型升级,一个产业新城、生态新城、科技新城初露峥嵘。

    近年来,莱西还引进培育了一批科技含量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华翔航空公司建有亚洲第一生产技术的航空配件生产和研发中心,是世界第四个、国内首个为波音、空客等国际航空巨头商用飞机生产配件的企业;伊科思新材料和第派新材联手打造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合成橡胶生产基地,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天然橡胶过度依赖进口的局面,拉动上下游百亿元相关产业发展。

    据介绍,产业升级已使莱西从增加经济总量向优化经济结构转变,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0.3:50.4:39.3。今年上半年,莱西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15.6亿元,同比增长22.4%,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9.6%。上半年,莱西共签约内外资项目92个、总投资304多亿元,新开工项目67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内资项目51个,投资总额256.8亿元,同比增加23个。(刘锟锋 冯连营 吕树明 沈言廷)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崂山巨峰云海奇观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