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开湖:吐沙吐一天 蟹商几小时卖数千斤

来源:大众网-- 2012-09-24 07:31:09 字号:TT

    B 捞上来的蟹,吐沙就得吐一天

    很多市民以为阳澄湖大闸蟹从湖里打捞上来后就可以直接装箱子,运往各地了。但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其实大闸蟹被打捞上来后还要经过七道程序才能运往各地。这些环节包括筛选、吐沙、清洗、捆绑、戴防伪标识 、打包、装箱。

    22日上午,在苏州阳澄湖家圆大闸蟹有限公司的仓库里,记者见到了昨晚被打捞上来的螃蟹被分在数十个大水池中。蟹大王牌阳澄湖

大闸蟹的王学杰告诉记者,将大闸蟹打捞上来之后首先需要被放到这些水池中进行筛选。“根据要求阳澄湖里养出来的蟹子,只有在达到一定规格标准之后才能以“阳澄湖大闸蟹”的名号出售。少于2两的蟹子,一律不准作为阳澄湖大闸蟹上市销售”。王学杰告诉记者,具体的上市规格标准共有三个等级。为了筛选出各个等级的螃蟹,蟹农们需要将打捞上来的螃蟹按照标准进行精心筛选。

    从湖里捞起来的大闸蟹或多或少都有泥沙,经过筛选分类之后,蟹农们需要将螃蟹放入水中让其吐沙,这样才能确保市民吃的时候没有泥沙。吐沙的过程至少得一天,否则就吐不干净。

    大闸蟹进行筛选、吐沙、清洗后,基本上能够保证大闸蟹的质量了。接下来并是捆绑环节。记者在仓库看到了五位专门负责捆绑工人的手指全是红肿的。

    “这些大闸蟹平常都在湖底淤泥中活动,身上都有很多细菌。我们负责捆绑环节的工人,一天都要打上万只。手指久而久之就破了,螃蟹身上细菌就来了。”一位正在捆绑的女工展示了她的手指。记者看到她的十个手指上全部缠着绑带,露出的手指头都是红肿的,甚至溃脓了。

    穿过这五位捆绑工人,就可以看到正在给螃蟹戴防伪标识的其他工人。王学杰告诉记者,戴防伪标识环节是最能给大闸蟹增值的了。在阳澄湖本地销售的大闸蟹不需要戴防伪标识,因为信得过!而销往外地的螃蟹必须戴上防伪标识才能让消费者确信是正宗的。据悉,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发放了一千万个防伪标识 。戴上防伪标识的大闸蟹这才能打包装箱运往全国各地的经销商那。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