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吃海鲜治水痘纯属误传 不及时送医会引发脑膜炎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9-24 06:34:41 字号:TT

    警惕水痘来袭,生水痘时应注意隔离,民间说吃海鲜治疗水痘的说法是误传。记者昨天获悉,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门诊近日来接诊了20余例水痘患者。

    水痘不隔离易传播

    今年14岁的初三女生欣欣身上起了多个红色的小疙瘩,家人以为被蚊虫叮咬了并未在意。近几天欣欣身上的小疙瘩增多,出现了乏力、低热的症状,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就诊。据欣欣的妈妈介绍,孩子最近由于劳累休息不好

等原因出现了发热症状,身上生出了密密麻麻的大小不等红色的皮疹。接诊的医生为欣欣进行检查后诊断是患了水痘,经过抗病毒等中、西医药物治疗,孩子的水痘很快痊愈了。海慈医疗集团皮肤科专家提醒市民,秋季气温变化大,有的孩子因为学习压力大、熬夜等原因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疾病。

    据皮肤科周东主任介绍,水痘是一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性疾病,好发于学龄期的儿童,经呼吸道传播,如不及时隔离,容易引起群体散播。水痘患儿潜伏期约10天左右,可伴有低热、食欲不振等症状,发病时可有高热、身上起有红色皮疹或小水泡样的水痘,经抗病毒治疗15天左右可结痂痊愈。

    吃海鲜治水痘是误传

    马上就到国庆节了,节日期间市民的外出活动或聚会活动增多,天气忽冷忽热,生活、饮食不规律时,过度疲劳导致抵抗力下降时,病毒易乘虚而入,在人流密集的空气污浊的场所久呆都能增加感染的机会。

    专家提醒,干燥的秋季家长应注意及时给孩子多饮水、注意保暖,孩子在发水痘期间应避免食用海鲜、辛辣等发物食品,给予清淡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应注意隔离,充分休息,避免户外活动,加重病情,更应防止抓破皮肤引起感染,留下疤痕,如不及时就医可引发脑膜炎、肺炎等并发症。如发现孩子有上述症状,学校及幼儿园应注意及时消毒隔离,避免传播。

    发现孩子有上述症状,家长应该及时送患儿到医院治疗,切不可听信民间一些说法,比如多吃海鲜等发物发出来就好了,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谭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