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出台教育优先发展18条
2012-09-11 16:02:28 青岛早报

  关键词·职教建国内一流学校

  《意见》明确,我市适应构建蓝色、新兴、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布局的需要,以建设职教园区为契机,在西海岸、市区北部、东部等区域合理布局,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职业院校,探索资源共享、集聚发展、教育园区与产业园区良性互动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结合旧城改造和职业学校搬迁,推进市内四区服务类职业学校布局调整工作。各区(市)要结合旧城改造,通过改扩建、土地置换等方式,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调整职业教育专业结构,围绕全市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重点培植家电电子、服务外包、新能源等15个重点专业群和50个对口就业率、优质就业率“双高”的专业。

  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推进高职院校特色专业群和普通本科高校重点学科群建设,引导高校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全面推进蓝色海洋教育实验,根据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总体布局,建设一批海洋教育特色课程和服务蓝色经济的一流专业、学科和实验室,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蓝色经济专业和人才培养体系。成立政府高教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政府各部门涉及高校的工作以及在青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工作,引导高校更好地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关键词·任用机制教育家办学

  《意见》规定,我市将制定教育行政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规范区(市)教(体)育局局长、主任督学的任职资格标准。在区(市)试点的基础上,适时推进校长职级制和校长合理流动机制,促进教育干部专业化发展。按照教育和教师队伍的专业性要求,扩大学校在选人用人、资源配置等方面的自主权,健全校长考核评价制度,优化教育家成长的制度环境。

  加强现代化学校师资队伍的配备和引进。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编制等部门要根据现代化学校(幼儿园)建设和小班化改革等进程,重点补充农村中小学教师和公办幼儿教师,确保配齐配足,并制定优惠政策,引进一批国家级教学名师、名校长、特级教师等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

  关键词·国际合作教师出国培训

  《意见》表示我市将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教育、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房管、外事等部门要在项目引进、土地、资金、建设、政策扶持等方面,制订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优惠措施,支持引进世界高水平大学和高职院校,发展高水平中外合作项目。支持教育部门赴国外考察对接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学校干部教师赴国外培训。

  提高青岛教育国际影响力,扩大留学生招生规模。到2015年,各级各类学校接收外籍学生的数量达到1.5万人。支持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