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出台教育优先发展18条
2012-09-11 16:02:28 青岛早报

  关键词·民间资金鼓励办教育

  制定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教育的政策。全面清除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障碍,鼓励和引导民间资金以多种方式进入教育领域,通过独立举办、合作举办等多种形式兴办民办学校。结合现代化学校建设,引进国内外优质学校或管理团队来青办学,探索多元参与的办学机制;通过冠名、合作建设实习工厂等形式,吸引企业捐赠或投资职业教育;探索后勤服务设施社会化建设、市场化经营的运作模式。

  完善公共资源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机制。市、区(市)两级每年应安排一定资金,并建立定期调整机制,用于对民办学校重大项目的扶持、奖励、贷款贴息补助、教师培训、政府购买服务等。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险制度。

  关键词·高中教育七区统筹管理

  我市将逐步完善与现代学校布局相适应、各级政府分工负责的学校管理体制。加强对七区普通高中教育的统筹管理,统筹学校规划建设、招生等教育教学业务管理,建立市、区(市)合理分工的管理体制。

  实行市本级统筹全市中职学校及专业布局、招生计划和实训基地建设的制度,加强对全市高职院校专业设置的统筹协调和管理。完善基本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保障机制,各区(市)政府要以现代化学校建设为契机,在教师、经费、设施等资源配置等方面,加大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的倾斜力度,提高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并逐步加强市本级对区域间资源配置的统筹,到2015年基本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强化区(市)政府统筹发展学前教育的责任,落实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扶持和协助监管学前教育的职责,加快建立广覆盖、保基本、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布局专项规划,预留建设用地,支持学校和幼儿园建设。完善全域统筹的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平度市、莱西市、四方区、李沧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支持其公办幼儿园、中小学现代化学校建设等重点项目,逐步缩小以上四区(市)人均财政教育经费支出水平与十二区(市)平均水平的差距。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