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十二五”末打造中国北方数据中心
2012-08-08 09:07:53 地方_中国网

依托信息技术建设的青岛港调度中心。李紫恒 摄

  中国许多城市已将智慧城市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青岛也不甘落后,正以宜居幸福为目标,努力打造“智慧城市”。

  青岛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甄庆生介绍,青岛已将“智慧城市”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已着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制定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在甄庆生看来,青岛有着建设智慧城市的深厚基础。“目前,青岛全市基本实现全光网络,并完成了无线网络升级,无线城市初步形成。作为首批十二个国家级试点城市之一,三网已覆盖全市,有线电视双向传输已经实现。”甄庆生说。

  “‘十二五’期间的总体目标就是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到‘十二五’末期争取信息化总体水平处于全国城市前列,打造北方数据中心。”甄庆生告诉记者,“为此,‘十二五’期间,青岛市在8大领域设定了30项工程和76个项目重点实施信息化,对接‘智慧城市’建设。”

  目前,信息产业已经成为青岛市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且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信息产品制造业完成主营业收入2556亿元,并在2010年居全国计划单列市第2位。中国联通云计算基地落户青岛,并逐步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数据中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完成426亿元,其中,软件业务收入完成218亿元,初步形成了‘东园西谷北城’的发展格局。”甄庆生介绍说。

  除了政策支持,不少企事业单位也在各自的领域推动着智慧青岛的建设。

  作为青岛在2014年的世界性盛会,世园会已经启动了“世园会数字化园区规划”。面对在6个月的展示期内可能到来的2000万游客,世园会不仅将推出带有电子芯片的RFID门票这样有效控制人流量、避免排队时间过长问题的电子门票,还有望推出基于手机的自助游览系统,导航、导览、资讯、植物百科、电子讲解等内容将使一部手机变身“活向导”,给游客带来非常新颖的交互参观模式。

  青岛世园会执委会数字化园区办公室副主任蔡挺介绍说,青岛世园会的“数字化”包含非常多的系统,包括基础设施、通信、安防、智能交通、公共广播、信息发布、智能导览等。“根据我们的测算,世园会期间日均客流10万—15万人,高峰期30万人,持续6个月,是对整个园区管理的挑战。”蔡挺说,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协调相关资源快速到位,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

  此外,青岛港正努力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一流的智慧港口、青岛肉菜全程追溯体系也将将结合物联网技术,在生产基地远程无线监控、云计算、数据仓库深度分析等方面探索智慧流通。这些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和作用。(白晓)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