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打造中国首艘300米饱和潜水母船“深潜号”
2012-08-07 09:06:14 青岛日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我国首艘300米饱和潜水母船“深潜号”在青岛开发区海都大酒店举行了交船签字仪式。该船由交通运输部立项投资,由青岛武船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建造,交付给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使用。该船的交付使用,填补了我国深潜水工作母船的空白,标志着我国深潜水作业能力和高效应对海上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实现了新的重大跨越。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北海舰队参谋长袁誉柏,市委常委、副市长牛俊宪等出席交船签字仪式。

“深潜号”总长125.7米,型宽25米,型深10.6米,满载排水量为15864吨,设有直升机平台、1500平方米作业甲板、140吨主动式海浪升沉补偿吊机及尾部350吨A字型架吊机,动力定位-2及5套定位参照系统以及四点锚泊系统,配备了300米饱和潜水和常规潜水系统,作业深度达3000米的水下ROV (即水下机器人)和饱和潜水两个月池。主要应用于海上应急大深度快速救援、潜水打捞、水面消防救助以及海洋工程等。

“深潜号”是目前国内同类型船舶中科技含量最高、装备性能最优、救捞功能最强、能够支持300米水深饱和潜水作业的母船,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在亚洲领先。

据了解,饱和潜水技术是当今世界潜水行业最顶级的核心技术,长期被发达国家封锁和垄断。我国自行研发的200米、300米饱和潜水成套技术,超越了空气潜水60米的极限,实现了深潜水作业的重大突破。 (本报记者 刘丽娜 本报实习生 邵春芳)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