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2020年基本建成蓝色硅谷
2012-07-25 21:58:53

蓝色硅谷核心区管理机构已经建成。傅学军 摄在依山面海、风景优美的即墨鳌山卫,被视作蓝色硅谷核心区之“芯”的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一期工程将于今年7月底前交付使用,并已向全球知名学者发出了 “招募令”。在青岛市,围绕蓝色硅谷建设,一批像国家海洋实验室这样的重大项目正加快推进,一批蓝色、高端、新兴的重点项目正陆续签约,到2020年,青岛市将基本建成蓝色硅谷,使青岛成为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和人才集聚中心、海洋科技成果孵化中心、海洋高技术产业培育中心,成为我国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走向深海的桥头堡。

今年2月,《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正式发布,确定蓝色硅谷总规划面积576平方公里,实施“一区一带一园”的总体布局。“一区”即蓝色硅谷核心区;“一带”由核心区向南,沿滨海大道延伸至崂山区科技城,形成一条海洋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一园”即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蓝色硅谷的发展定位,则是建设国际海洋科技教育中心、国家海洋科技示范区和青岛滨海科技新城。

占蓝色硅谷规划总面积77%的蓝色硅谷核心区,位于崂山北麓、鳌山湾畔,未来将打造成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成果孵化中心、人才集聚中心和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市蓝色硅谷核心区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围绕这一目标,核心区目前正凝心聚力地招商引智。“我们将加快引进建设海洋生物与医药、海洋高端装备与海洋仪表制造、海洋新材料等重点项目,推进建设海洋新材料、深海技术与装备、船舶装备与仪器仪表、海洋生物与医药、海洋新能源、海洋节能环保、蓝色农牧化和海水综合利用等八大产业方向的孵化器,建立起面向公共开放的研发平台。”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 中船重工七二五所青岛分部、海洋化工研究院海洋涂料科研中试孵化器、国家海洋监测设备质检中心、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鳌山涉海综合实验基地、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青岛基地和青岛碧云天科技产业园、哈工大青岛科技园、青岛华硕碳化硅研发中心及海试基地、即发集团技术中心等蓝色硅谷核心区重点项目正全力推进,其中一批项目将于近期签约。

与此同时,山东大学青岛校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项目、国家深海基地、河海新能源、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城、温泉国际会展度假城等重点项目已启动建设并加快推进。其中,山东大学青岛校区计划2014年招生,建成后入驻学生将达2.5万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项目全部建成后,科研水平将居十大国家级实验室之首。 (林 刚)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奥林匹克帆船中心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