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红岛打造青岛版新浦东 建独立城区
2012-07-20 05:52:52 青岛早报

红岛打造青岛版新浦东 建独立城区

红岛打造青岛版新浦东 建独立城区

红岛打造青岛版新浦东 建独立城区

红岛打造青岛版新浦东 建独立城区

首发:红岛经济区规划出炉 市政府暂不北迁

  昨日上午,青岛市政府召开“蓝色硅谷核心区规划发展情况和红岛经济区规划情况”新闻发布会,市规划局副局长刘敏向媒体介绍了红岛经济区初步规划的简要情况,并表示,红岛经济区详细规划,争取今年年底完成。

  规划

  坚持生态优先原则

  红岛经济区范围包括:青岛高新区、青岛出口加工区及城阳区红岛街道、河套街道,占地面积约为160平方公里。该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腹地空间开阔、景观资源丰富,是城市发展重要的战略储备空间。

  在红岛经济区规划中,坚持生态优先原则。依托红岛经济区及周边区域生态本底,构建区域生态安全格局。锁定滨海岸线,禁止继续蚕食岸线、滩涂,通过生态修复与整治,建设独具特色的滨海湿地景观,使之成为胶州湾蓝色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

  按照生态与景观要求,疏浚与治理大沽河、桃源河、祥茂河、洪江河、墨水河等河流水体,延续生态肌理,预留开敞的绿色生态廊道,有机间隔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发展组团,引导城市空间的有序拓展。

  功能

  北岸将建独立城区

  与其他城区一样,除了规划配置一些为大青岛所服务的会议中心、文化中心、商务中心及旅游休闲活动区等功能用地,如蓝海国际会议中心、奥林匹克运动中心、高端商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以及辐射北部的区域性健康、教育园区以外,也要规划配置其自身的行政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以满足作为一个独立城区而应有的功能。按照独立城区的建设标准,在红岛南部及周边滨海沿岸较为开敞的区域,规划配置商务、会议、文化、体育中心等重大公共设施。

  此外,我市暂时没有将市行政中心规划调整和迁移的计划安排。

  基建

  村庄将变新型社区

  在产业发展方面,依托高新区中央智力岛初具规模的研发孵化平台,建设青岛市软件科技城,打造创新与智慧型产业集聚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正阳路以北区域,则集中发展高端制造业,提升区域产业能级,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在交通方面,红岛经济区将结合新空港城与青日连铁路线的选址论证,优化完善新城区综合交通体系,梳理区域主干路网,注重新城区轨道交通、快速路、主次道路的规划配置,并与大青岛交通系统相融合。

  访谈

  详细规划争取年底完成

  刘敏副局长表示,红岛组团作为北岸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优越的区位条件和景观资源,将通过现状村庄整合改造、滨海岸线整治修复以及生态绿化景观塑造等规划策略的实施,进一步腾拓空间、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承载力,培育红岛组团承担起商务会展、旅游接待、文化休闲等城市公共职能。

    同时,刘敏透露称,青岛市规划局将结合《红岛新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进一步细化红岛组团的用地功能布局,梳理主、次干道路网骨架,划定滨海岸线的具体位置,落实村庄集中安置区、商务会展区、文化休闲区等主导功能区的用地位置与规模,明确片区的开发强度分区,为红岛组团空间资源的合理利用提供指导依据。上述规划成果争取今年年底完成。

首发:红岛经济区规划出炉 市政府暂不北迁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