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海军首批27名全科目女舰员上岗 曾是十佳模特(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8-30 06:14:20 字号:TT

海军首批27名全科目女舰员上岗 曾是十佳模特

海军首批27名全科目女舰员上岗 曾是十佳模特

海军首批27名全科目女舰员上岗 曾是十佳模特

海军首批27名全科目女舰员上岗 曾是十佳模特

  8月下旬,海军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经过5个半月培训的海军首批27名全科目女舰员,以100%的合格率圆满完成航海、报务、信号、舰务等9个舰艇专业考核。9月初,她们将走上舰艇战斗岗位。这标志着人民海军女舰员培训走向正规化、体系化。

  海军舰艇部署女军人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海军的普遍做法,目

前已经有包括美、英、法、日等16个国家的海军舰艇部署了女军人。而我国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是空白。从岸上到海上的路有多远?女舰员的成长历程与普通女兵又有何不同?近日,记者走进了有“水兵摇篮”之称的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走进女舰员成长的神秘世界。

  选拔——

  240名女兵中最后选3个

  2012年3月7日,对于女兵郭洁来说,注定是特殊又难忘的一天!这天,她拆掉叠了近两年的“豆腐块”,铺上了舰艇毛毯;一日生活中不见了各种哨音,取而代之的是短长不一的铃声信号……夜幕低垂,她兴奋地在日记中写下“从今天起,我将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

  就在同一天,和郭洁一样激动的还有来自海军其他不同单位的26名女兵。作为海军选拔培训的战斗型女舰员,她们到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报到的第一天,一日的训练生活就从舰艇化管理开始了。

  郭洁在一个月前得知海军选拔女舰员的消息后,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但她没有想到,由于海上环境和舰艇工作生活的特殊性,会给长期驻舰女性的生理心理带来比男性更大的挑战,选拔要求异常严格。

  回想起自己的那段选拔经历,这位年仅23岁、开朗爱笑的河南姑娘记忆犹新:“心理素质不过硬的不要、体能差的淘汰……仅仅体检内容,就划分了43小项,每一项都与舰艇生活息息相关,选拔条件十分严格苛刻,只要有1项不合格就不能过关。”

  除严格的体检外,还有思想状况摸底、文化知识考核、个人经历调查等一系列关卡横亘在她们面前。“我们新训营当时报名参加选拔有240名女兵,最后就选上了3个。”从东海舰队选出来的新兵潘健润,回忆起选拔过程感到自己十分幸运。

  选女兵严,选女舰员更严。记者了解到,选拔女舰员有详细的考核计划和流程,他们按照“个人自愿、严格考核、择优遴选”的原则,制定了“政治思想考核登记表”、“上舰女士兵考核评分表”、“身心健康调查表”等,设置了20余项面试内容,通过听取简要介绍、随机提问和笔试等方式,对预选对象逐一面试,区分政治思想、服役态度、表达能力、分析判断、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10项内容进行量化打分,最后形成综合考评意见。

  该基地政委胡祥告诉记者,这27名女舰员是从全海军部队精挑细选的,其中16名新兵、7名第二年兵、4名士官。她们中年龄最大的25岁,最小的18岁,平均年龄20岁;她们的文化程度较高,近80%是大学生,有4人还是本科生。

  训练——

  用背包绳将自己绑在滚轮上

  在第一次抗眩晕课上,上等兵李梦迪打量着眼前的固定滚轮,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上轮,旋转,落地。这位曾拿过“市十佳模特”的美丽姑娘开心地笑了,胆量在她身上又一次战胜了挑战。但是,真正的挑战却远不止这些。继续上轮,1圈、2圈、3圈……咬牙坚持完成了训练指标规定的26圈,但一下来,李梦迪就两眼呆滞,脸色煞白,开始呕吐不止。姑娘们见状都被她吓坏了,小小的固定滚轮眨眼间变成了“魔圈”,一个个望而却步。

  共同科目教研室主任苏学荣介绍说,女性由于运动能力和心理素质相较男性来说偏弱,男性化特征偏重的科目训练难度更大。这种脱胎换骨之前的痛苦,每一名女舰员都必须要经历。

  然而,残酷的训练并没有吓倒勇敢的女兵,她们在宿舍楼的格言墙上作出如此回答:要做翱翔在大洋上的“中国海燕”,就必须砺炼出搏击风雨的硬翅。短暂的调整之后,她们凭着信念开始了超常的忍耐和付出。

  练体力,她们每天晨跑5公里;练臂力,她们每天托举杠铃数百次;练单杠,她们一吊就是一分钟左右;练游泳,她们每天在百米泳道来回不停游几十次;练耐力,她们用背包绳将自己绑在滚轮上……

  短短几个月时间,黝黑的脸庞、结实的双臂、粗糙的双手见证了她们的训练成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