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农民工婚姻调查:最大困难是没房 闪婚闪离多

来源:大众网-- 2012-08-29 13:24:28 字号:TT

农民工婚姻调查:最大困难是没房 闪婚闪离增多

    在社会转型背景下,80后、90后一代离开农村进城组成了新生代农民工。正处于婚恋黄金阶段的他们较第一代老农民工在恋爱、婚姻等方面都已经有了不同于传统的“主见”。80后、90后新生代农民工,你们的婚姻幸福吗?记者与中国石油大学的调研队发起了千份问卷大调查……

    A 千份问卷调查,对婚姻满意者不足两成

    早上天蒙蒙亮、中午饭点、傍晚下班后……避开新生代农民工最忙的时间,中国石

油大学的8名调研员利用暑假假期的10天时间,前后走访了本市的13个农民工打工集中的聚集地,到他们居住的家中、工作的地点共发放调查问卷1124份、实收问卷1097份,其中有效问卷992份。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调研队的负责人施佳林介绍,参与调查问卷的农民工都是1980年以后的,以80后为主,还有小部分的90后,而男女比例大约为6:4。“在调查中我们都会与他们每一个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对于恋爱、婚姻的真实看法。不同于老一代农民工大多入城前已有家室,新生代的年轻人在五光十色的城市里着力寻找爱情的甜蜜,对婚姻和爱情的向往与同龄人无异,只是这种向往被现实压得有些过于沉重。”施佳林说,身处校园没有那么深刻的体会,但当真正走到农民工身边,通过交谈就会发现,当社会把“流动的、没有固定住所、没有本地户口、低收入”的标签加注在一个群体身上时,他们在“爱情的游戏”里早已经被远远抛在后面,甚至还被封上了一堵堵不可逾越的高墙。

    记者也走访了多处工地,一位临沂来的90后务工者韩峰在李沧一工地做小工,一天90块钱,管吃管住。“你觉着我这样会有人看上我吗?睡在半地下室,整天身上脏乎乎的,怎么处对象?”小韩说,平日里他会用手机上QQ聊天,有几个同在青岛打工的女孩聊得比较来,但是从没见过面,“没钱一切白搭,等我再干几年。”

    统计收到的992份有效调查问卷,绝大多数的新生代农民工对婚姻幸福的理解:衣食无忧,生活安定。而即便把幸福要求放低,但对于婚姻满意者仍不足两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