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维权投诉新闻 > 正文

神舟电脑财务数据遭疑 吴海军身家或超柳传志

来源:京华时报 2012-08-02 09:44:32

神舟电脑财务数据遭疑 吴海军身家或超柳传志

吴海军或成业内首富财务数据盖过联想

    昨天,业界人士以及多家媒体对神舟电脑招股书中的部分财务数据提出了质疑。前日晚间,证监会审核通过了深圳市神舟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这也是神舟电脑第四次冲击IPO。

    吴海军身家或超柳传志

    神舟电脑的招股书显示,现年47岁的公司董事长吴海军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之前,直接持有发行人4.33%的股权,并通过其控制的其他企业(新天下集团、至美佳域)间接控制发行人87.68%的股权,合计持股92.01%,是神舟电脑的实际控制人。而在本次发行后,吴海军及其控制的股权仍然达到82.81%,处于绝对的控股地位。

    2011年神舟电脑每股收益为0.41元,如果乘以创业板电子信息行业约34的市盈率,神舟电脑的发行价约为每股13.9元。这意味着如果神舟电脑成功上市,吴海军的账面财富可能达到94亿元,使其稳稳当当地成为目前国内电脑行业的第一富豪。

    此前曾有媒体以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持有联想控股3.4%的股权、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持有联想集团8.7%的股权,计算出两位国内电脑行业巨头的身家分别为40亿人民币和46亿港币左右,远远落后于吴海军可能获得的账面财富。

    财务数据引发业内质疑

    除了股权结构带来的造富效应引发关注外,神舟电脑招股说明书中的一些财务数据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质疑。

    去年创业板发审委否决神舟电脑时,曾指出其招股说明书未能合理解释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但毛利率逐年上升现象。在这个问题上,神舟电脑此次的招股说明书“说服”了创业板发审委,却仍逃不过业界人士以及媒体的“吐槽”。

    招股说明书显示,神舟电脑2008年、2009年、2010年的存货周转率分别是4.37次、3.88次、3.66次,而毛利率却分别是13.98%、15.22%、15.81%。而神舟电脑的2011年存货周转率为4.5次,毛利率则为15.55%。目前身为全球第二大电脑厂商的联想在2011年的存货周转率为18.91次,毛利率则不到15%,而在今年一季度更是降至11.4%。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指出,神舟电脑在品牌、规模等方面均不如联想,存货周转率还不到联想的四分之一,毛利率却比肩甚至高于联想。

    国内一家电脑生产企业的高管也认为,“在这个行业当中,很难想象一家规模较小、运营效率较低的公司在毛利率上反而高过大公司。”

    而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神舟电脑方面表示,事关公司IPO,目前不便作出回应。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小米身陷应聘门 未兑现电视中承诺遭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