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青岛人七八月最易受伤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18 08:11:11 字号:TT

    跌倒坠落伤人数超车祸

    从原因来看,伤害前6位原因顺位为跌倒/坠落、机动车车祸、钝器伤、刀或锐器伤、动物伤、烧烫伤,分别占比为29.49% 、23.73% 、18.46% 、14.72% 、7.86%、2.14%,值得注意的是,动物伤和烧烫伤所占比例较2010年有所上升。

    从性别来看,男性和女性前5位伤害原因都为跌倒/坠落、机动车车祸、钝器伤、刀或锐器伤、动物

伤。男性钝器伤、刀或锐器伤明显高于女性,女性跌倒/坠落伤、动物伤、烧烫伤和中毒高于男性,其他男女相差不大。

    从不同年龄组伤害发生的前三位原因来看,0~14岁是跌倒/坠落、动物伤、钝器伤;15~24岁是跌倒/坠落、钝器伤、机动车车祸;25~59岁是机动车车祸、跌倒或坠落、钝器伤;60岁以上是跌倒/坠落、机动车车祸、钝器伤。0~14岁和60岁以上受伤人群伤所占比例较大,分别为46.77%和45.52%,其中 60岁以上人群跌倒/坠落所占比例较 2010年有所下降。

    根据这一统计,市民就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有目的地避免伤害源了。例如0~14岁的孩子,家长要有意识地让孩子远离高台和钝器,同时避免其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或挠伤。

    提醒

    休闲活动不可“惬意”过头

    一个有意思的统计显示,伤害发生时的活动中以休闲活动占的比例最高,为35.24% ,其次是有偿工作占比23.58%,再次是驾乘交通工具占比19.73%。也就是说,人们在休闲活动中往往放松了对安全问题的警惕,从而导致了伤害的发生,这也给市民的休闲活动提了个醒。

    统计还显示,不同年龄组,0~14岁人群以休闲活动、体育活动和家务或学习为主,15~59岁人群以休闲活动、有偿工作和驾乘交通工具为主,60岁以上以休闲活动、家务或学习和驾乘交通工具为主。

    报告表明,伤害以上肢受伤为多,占31.44%居于首位,其次为头部,占28.38%,再次为下肢占24.32%。从伤害发生严重程度上看,轻度上有68621例占70.49%、中度有25731例占26.43%、重度也有2994例占3.08% 。受伤的人群中,64.12%的治疗后回家,34.83%的观察、住院或转院,1.02% 现场死亡,拒绝治疗或自行离开的占0.04%。

    从伤害发生意图分析,非故意的意外事故占比最高,有88538例 ,占 90.95%,而自残或自杀有756例占0.78%,故意(暴力攻击)伤害有7115例占 7.31%,不清楚意图的有937例占0.96%。值得注意的是,自残或自杀所占比例较 2010年有所增加,“这提醒我们加强心理问题的解决,及时寻求心理疏通,有重大心理问题及时找专业医生咨询。”市卫生局疾控处处长刘可夫说。

    建议

    加强农药管理减少自杀

    “伤害监测结果显示,伤害已成为威胁本市居民健康和社会安定的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是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不利因素。加强对伤害的预防和控制,进一步减少伤害的发生,以挽救生命,降低死亡率,保护社会生产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经济损失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报告指出,减少伤害发生,需要各职能部门参与到伤害预防工作协调机制中来。

    报告认为,本市应加大交通事故的整治力度,减少机动车车祸的发生;逐步改善青岛城乡道路状况和交通状况;加强车辆管理、驾乘人员安全教育与培训,尤其是农村应解决好农用车增加和道路路况差之间的矛盾。

    此外,应重视心理咨询和社会关爱,指导居民正确排解社会和生活中的竞争压力,减少自杀等现象的发生,尤其是对儿童和老年人的关爱,防止或减少因家庭矛盾或纠纷、缺乏关怀、精神问题等导致的自杀发生。在农村,毒鼠药及有机磷农药容易获得,是造成我国农村自杀率远远高于城市的主要原因,加强对高毒农药及鼠药等易获性自杀工具的管制,可大大减少农村服毒自杀的发生。

    相关数据

    自杀人群一半来自农村

    去年全市自杀情况备受关注,据介绍2011年自杀共756例 ,占全部伤害报告的0.78%。其中男性和女性分别占48.15% 和51.85%,女性所占比例较 2010年有所升高;年龄分组中 25~44岁 所 占 比 例 最 大 为36.64% ,其次为60岁以上占 22.88% ,较 2010年(13.64%)有大幅度的上升。14~24岁、45~59岁、0~14 岁分别占 22.48% 、16.93%和1.06% ;自杀人群中,文化程度主要为初中(30.95%)和高中或中专(26.06%);职业主要为农牧渔 水 利 业 生 产 人员(29.76%)、家务(16.53%)和待业(9.66%);发生地点主要在家中占75% ;另外,756例自杀中农村占 51.19% 、郊区占 23.94% 、城市占24.87% ,农村与郊区合计占75.13%,远远高于城市。

    报告分析,自杀死亡位居伤害死亡第二位。自杀人群中 ,中青年所占比例最大,“这表明各种压力的长期作用导致自杀者渐趋年轻化。”60岁以上老人自杀的发生率较往年又有所增高且死亡率较高,提示对老人的关爱及监护力度不够。而职业以家务和待业为主,家庭妇女自杀率高可能与心理承受能力低,与外界沟通障碍及家庭地位不高有关。

    更值得警惕的是,有一半以上的自杀者来自农村,农村自杀发生率较往年又有所增长,“农村人口受教育水平低,在遇到挫折时缺乏决策能力和有效的社会救济途径,另外农村剧毒农药的管制制度缺失也是重要原因。”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