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米线黑作坊:苍蝇盆中游 米线发臭加致命添加剂(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8 06:48:35 字号:TT

青岛米线黑作坊:苍蝇盆中游 米线发臭加致命添加剂

青岛米线黑作坊:苍蝇盆中游 米线发臭加致命添加剂

    头顶是成群嗡嗡乱飞的苍蝇,脚下是遍地横流的污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生产出一箱箱米线、年糕,随后被做成一碗碗香气四溢的过桥米线、辣炒年糕。近日早报接到即墨孙家沟岔村村民来电举报称,在他们村庄内就隐藏着这样一个黑窝点。尽管黑作坊位置隐蔽、警惕性极高,最终还是在村民的帮助下,被执法人员依法取缔。

    村里藏着黑作坊

    “我们村有一家无证生产米线的黑作坊,已经干了很长时

间了。”近日,孙家沟岔村村民李非(化名)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在他们村内有一处非法加工米线、年糕的黑作坊。李先生认为在生产条件如此恶劣的情况下,生产出的产品难以让人放心,更令人担心的是,这些非法生产的食品直接在当地农贸市场上“消化”,最终流入市民餐桌和市场周边的流动摊点上,成为当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美食”。

    “我家的孩子就有吃米线闹肚子的经历,为了不让更多的人受害,像这样的黑作坊还是尽快取缔为好。”李先生表示。

    加工点大门紧闭

    食品安全无小事,为了查清居民所举报的事情是否属实,记者昨日到孙家沟岔村一探究竟。正值中午时分,多数村民都在家中吃饭,村子显得很安静,但村内的一处民房内却不断发出铁器敲击声响,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后来在向举报人确认之后,记者得知发出声响的这处民房就是米线加工点。

    走近这处加工点,让人奇怪的是尽管屋内忙得热火朝天,但外面的大门却被紧锁,无法进入。顺着门缝,记者发现此时在屋内几名工人正忙碌着,有人在擦拭机器,有人在搬运货物,还有的人在浸泡大米。

    多夜间生产扰民

    在敲门未获得回应的情况下,记者向周边的居民打听厂内的生产情况。“我们也不知道里面是干嘛的,这家人平常和我们不怎么交往,白天也不怎么出门,一般都是晚上忙活。”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为了夜间生产的事,他们也想过找这户人家商量一下,但考虑到邻里关系就一直忍让,至于里面是干什么并不清楚。

    而另一位村民对加工点的情况则非常了解,“是做米线、年糕的,干了很长时间了,锁着门是因为不想让人家进去,因为没有证怕人查。”居民告诉记者。

    拉货车谨慎入厂

    就在记者向居民们了解情况时,一辆银灰色的微面车从村外驶来,看到这辆微面车后居民马上停止了说话,并提醒记者这就是来提货的车。记者在远处观望看到,微面车在加工点停下后,一名年轻男子走下车来,在与厂内的工人接上头并反复观察周围后,加工点内的工人才将门锁打开,放微面车进入。等微面车进入后,厂内的人又急忙将大门锁上。走近加工点记者发现,此时工人们正忙碌着往车上搬运货物。

    提货人望风逃窜

    在摸清了相关事实后,记者立刻联系即墨市食安办,20分钟后,即墨食安办连同即墨质检局、公安局的执法人员赶到孙家沟岔村。在前往加工点的过程中,一名正在门口的工人透过门缝看到了执法人员,随后加工点内立刻乱作一团。眼看执法人员越来越近,一名工人迅速打开大门,刚进入加工点不久的微面车迅速离开。看到眼前的情况,执法人员急忙加快脚步,在关闭厂门之前,进入加工点内。

    进入加工点全是酸臭味 【现场】

    进入这处加工点,记者立刻闻到一股酸臭的气味。对于执法人员的到来,加工点内的工人们明显有些措手不及,一些人正在往满是灰尘的编织袋内塞黄色米线,结果被执法人员勒令停止。“马上停止手上的工作,接受检查!”执法人员大声说道。生产车间位于这处民居的大院里,此时院子的地面上满是黑乎乎的脏水,一根塑料水管正在地上冒着水。除了大量的生产设备外,院子里的两个大塑料盆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掀开盖在塑料盆上的大铁盆,眼前出现了令人作呕的一幕,大堆黄色的米线和大米浸泡在自来水中,几只活生生的苍蝇则正在盆里“游泳”。在加工点的米线晾晒车间,记者看到架子上摆放着大量米线,车间内温度很高,且没有任何的冷藏设备,有些米线已经发出酸臭味。在储存米线的冰箱里,记者发现除了米线外,冰箱里还有大量的米糕条和米糕片。

    在加工车间北侧的客厅内,执法人员从长毛的墙壁和冰柜之间的空当里发现了一个纸箱,打开纸箱,纸箱内存放着蚊香、杀虫剂和两包食品添加剂,其中一包晶体状的添加剂包装上满是韩文,一名工人急忙上前解释称晶体为红糖,是自己吃的。记者质疑,自己吃的东西为什么和有毒的驱蚊产品摆在一起时,这名工人哑口无言。而另一包添加剂包装上注明“美白专家”、“高效馒头改良剂”等字样。“这增白剂是往哪里添加的?”执法人员问。“这是我平时做馒头自己用的。”在证据面前,老板马某竟矢口否认。执法人员随后在马某身后的冰柜中发现了上百根长约一米的年糕条和数十袋切割好的年糕片。记者注意到,这些年糕制品的颜色特别白且韧性十足。“这些年糕是不是添了增白剂?”记者追问,马某闭口不答。

    滥用添加剂 严重可致命 【说法】

    执法人员历时一个小时仔细对加工点的加工区、晾晒区和生活区等进行了检查,发现加工车间米线成型机旁堆放着大量成袋的米、面、盐,执法人员对这些原料逐一开封查验,并在米面袋的夹缝中发现了一包名为“糕点防腐剂二号”的食品添加剂,这包添加剂只剩下半包。记者询问该添加剂的用途,工人表示制作米线时会在原料中添加一部分,但当记者询问添加的量时,工人称会根据原料的量酌情添加。记者注意到,添加剂包装后面注明添加剂的成分为“山梨酸35%、双乙酸钠30%、脱氢乙酸25%、抗坏血酸10%”,对添加剂的用量包装上也有十分详细的“产品使用比例表”。“食品添加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长食物寿命,但是过量、超标使用和超范围乱用却是被禁止的。”执法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山梨酸是一种食品防腐剂,可以直接加入面粉或者面团之中,用量一般为0.1%—0.15%(以面粉的重量计),但是如果食品中添加的山梨酸超标严重,消费者长期食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脱氢乙酸的最大使用量为0.30g/kg。抗坏血酸过量食用也可引起不良反应,过量摄入可引起腹泻、皮疹、胃酸增多、胃液反流,严重的可导致溶血并致命。

    在城阳被查 搬到即墨干 【调查】

    在院内的生产设备上,记者看到包括主要生产设备及电源开关处都贴有质检部门的封条,在已经被查封的情况下为何仍然生产销售米线、年糕,对此加工点老板马某称自己已经不再生产销售了,但对于仍在浸泡的大米及前来提货的车,马某却无法给出解释。“这家加工点没有任何执照,工人也没有卫生证,据老板说之前他在城阳加工米线,被查处后带着设备来即墨重操旧业,但是干了没多久就被举报了。”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将对该加工点进行取缔,封存其加工的所有产品和生产加工设备,责令加工点停止生产,近日将安排人员和车辆扣押其生产设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