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五四广场海域变露天水母馆 巴掌大水母泛滥游客很雀跃

来源:青岛新闻-- 2012-07-18 09:32:01 字号:TT

    水母在青岛五四广场海域扎堆出现,使这里俨然变成了一个“天然水母馆”,星星点点的透明生物让外地游客欢呼雀跃,但专家对此比较担忧,因为水母大面积出现,很可能跟海水富氧化有关。也有专家认为,这可能是我市休渔期带来的一点“意外收获”。

    探访:一路看到上百只水母

    “五四广场这边有很多水母,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不知道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昨天上午,市民吴先生致电本报

读者热线称,众多水母在此集结,五四广场附近海域俨然变成了一个“天然水母馆”。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五四广场,老远便看到几名游客指着海面兴奋地说着什么,还有游客不断用相机拍摄。记者随便选择了一个点,看了一会儿,便发现了三四只水母在水中游动。顺着护栏朝音乐广场方向走,一路上记者先后看到上百只水母。“你看到的只是靠近岸边的一些,里边更多,今年不知道为什么,水母泛滥,不过也挺好的,吸引了不少游客。”在附近开游艇的一名小伙子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这些水母大的有巴掌大小,小的则只有一枚鸡蛋大小。

    稀罕:游客争相和水母合影

    “太兴奋了,我从来就没见过这种天然的水母,那么漂亮,美中不足是离得太远,而且水母全身透明,不好拍,要是能留个合影就好了。真想跳下去捞上几个来看看。”来自甘肃的游客柴女士笑着说。

    “以前坐船的时候能偶尔看到一两个,但都是比较大的那种,像这种小水母则很少看见。”游客庄先生说着给记者展示他用相机抓拍的水母,兴奋不已。

    “留一张给我拍拍水母吧,拍好一点昂,不然不给钱。”就在记者采访时,附近一名游客对一名拍照收费的人员说,而后她指着海水中时隐时现的水母,要求这名摄影师给拍下来。

    专家:海水富氧化可能是祸首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光涛介绍说,在海洋生态系统中,很少有生物能够以水母为食,但水母却能够摄食大量的浮游动物,此外水母还能够通过身体的刺细胞系统,杀死大部分它所碰触到的小型生物,包括鱼类的卵和幼体,导致海水中其它生物的大量死亡。据海洋专家分析,水母的暴发,与其天敌减少有直接联系。海龟是水母最大的天敌,一只海龟一天可以吃掉50只水母,不过,近些年海龟因海洋污染遭遇生存危机。

    此外,由于海洋污染、海岸开发、过度捕捞,黄海海域富营养化加剧,导致海水中氮磷比和氮硅比不断升高,在高氮磷比或高氮硅比条件下,甲藻对硅藻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这种环境更有利于水母的生长繁殖。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一名海洋专家介绍说,就青岛近海而言,水母成灾可能与近年来推行的伏季休渔制度也有一定关系。按照渔业部规定,青岛海域每年6月份至9月份实行为期三个月的伏季休渔,在此期间不允许渔船出海作业。这个期间正好是水母的生长盛期,渔业活动的减少,降低了人类对它的干扰和灭杀率,从而为水母的大量繁殖提供了有利条件。(记者 杨海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