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野生马蜂叮一口茶农长红斑险丧命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7-15 14:46:59 字号:TT

野生马蜂叮一口茶农立刻呼吸困难 浑身红斑险丧命

野生马蜂叮一口茶农立刻呼吸困难 浑身红斑险丧命

野生马蜂叮一口茶农立刻呼吸困难 浑身红斑险丧命

    趁着昨日天晴,王哥庄村民老赵和妻子一起来到自家茶园里采茶,却不幸打扰了几只在茶树下躲雨筑巢的马蜂,一只马蜂挺起尾部的“长枪”,对准老赵右手虎口狠狠蜇去。蜇伤老赵的是一只毒性极强的野生马蜂,老赵很快便开始呼吸困难,头晕脑涨,浑身还长起不少红斑。经过第八人民医院两个多小时的紧急抢救,老赵才脱离了危险。

    山上采茶时 惹了野马蜂

    老赵的妻子向记者讲述了事发时的

一幕:昨日一早,老赵一家趁着天气晴朗去自家的茶园里采茶,上午10时许,正在干活的老赵突然“哎呀”喊了一声,她冲过去看时,老赵的右手虎口附近有一个针眼大小的伤口,周边开始有些红肿。“他说他是被马蜂叮了,手掌火辣辣的。 ”老赵的妻子介绍道,地里的茶长势良好十分茂密,可能是有马蜂在里面趁机做了个窝。而被马蜂叮咬后的半小时内,老赵开始头晕脑涨,连站都站不稳,身上开始长出一块一块的红斑,她立刻联系邻居将老赵送往第八人民医院治疗。

    马蜂叮一口 浑身起红斑

    昨日12时许,记者在第八人民医院急救室内见到了37岁的老赵。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躺在病床上的他刚刚脱离危险,但现在依然吸着氧气。

    “刚送来时呼吸有些困难,身体也是僵硬的,如果不是他的家属扶着,根本走不动。”医护人员介绍道。 “他干活时被马蜂叮了一口,本来以为过一会儿就好了,谁知道会成这样! ”陪护在一旁的老赵的妻子一边说一边揭开他身上的被单,记者此时看见,老赵的小腿、大腿和双臂上长出了一块块的红斑。

    外敷加内服 喝水排毒性

    “最近经常下雨,有些马蜂为了躲雨,开始在枝叶繁茂的植物叶子下筑巢,甚至在居民楼内的角落筑巢,大家一定要注意。 ”医生告诉记者,蜇伤老赵的很可能是野生的毒性较大的马蜂,如果送医较晚,他的伤势很可能危及生命。

    医护人员先给他用碱性溶液在伤口消毒,然后再注射碳酸氢钠碱性溶液给他体内解毒。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获悉,经过全力抢救,老赵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呼吸开始变得顺畅,头晕恶心等症状也在慢慢减弱。医生介绍道,在留院观察期间,老赵还需要多喝水通过尿液排毒。

    马蜂蜇伤后 尽快去就医

    动物专家告诉记者,马蜂腹部毒针刺入皮肤即注入毒液,由于创口较小不容易挤出,需要立刻就医。马蜂蜇后,受蜇皮肤立刻红肿、疼痛,甚至出现瘀点和皮肤坏死;眼睛被蜇时疼痛剧烈,流泪,红肿,可以发生角膜溃疡。

    据医生介绍,被蜇后全身症状有头晕、头痛、血压升高等,严重者可有嗜睡、全身水肿、急性肾功能衰竭和休克。而过敏性体质的人可引起急性肾功能、肝功能衰竭。中毒后需要立即用手挤破被蜇伤部位,挤出毒液,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红肿和过敏反应,或立即用食醋等弱酸性液体洗敷被蜇处,伤口近心端结扎止血带,每隔15分钟放松一次,结扎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尽快到医院就诊。

  相关新闻

  七楼阳台外“垒”了个马蜂窝

  浮山后四小区一居民请来民警帮忙摘除

  昨日上午,家住浮山后四小区15号楼七楼的一名居民发现,阳台外屋檐下有一个马蜂窝,几只马蜂正在飞来飞去。 “这可咋办?窗都不敢开了! ”居民立刻拨打110报警。浮山新区派出所的两名民警赶到现场后,冒险将身子探出七楼窗台外面,用杀虫剂扫射驱赶完马蜂后,将马蜂窝摘除。

  “早晨起来准备开窗透透气,拉开窗帘就发现窗外有一个马蜂窝! ”家住7楼的这户居民告诉记者,马蜂窝位于窗玻璃外右上角,约一个拳头大。她报警后,浮山新区派出所110民警黄来明和万法杰立刻赶到现场。

  “要捅马蜂窝,我们要先保证居民不会被蜇,在七楼阳台上作业,还得注意安全。”两名民警一人将半个身子探出窗外,另一人在屋内拉住他的武装带,用杀虫喷雾剂对着马蜂窝进行多次喷射。两三分钟后马蜂窝外表的马蜂部分飞散、部分死亡。看到马蜂窝外表没有马蜂了,他们迅速出手将马蜂窝摘除。

  专家提醒,近来天气炎热马蜂脾气有点暴躁,由于降雨,不少马蜂还将巢穴筑在了屋檐下,这样一来,和人接触的机率就变大了。广大市民一旦发现马蜂窝,最好能绕行,实在绕不开可以戴帽子防止叮咬,并及时向街道或者拨打110求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