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90后健将征战伦敦 曾刷新纪录跟刷卡一样简单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15 14:50:58 字号:TT

青岛90后健将征战伦敦 曾刷新纪录跟刷卡一样简单

    中国泳军一直有阴盛阳衰的“传统”。到目前为止,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夺得的7枚金牌,全部出自女选手。青岛游泳也逃不过这个怪圈,北京奥运会上,周雅菲为青岛摘得一银一铜,这也是青岛仅有的两块奥运游泳奖牌。伦敦奥运或许是泳池里的中国爷们为自己正名的机会。孙杨无疑肩负着冲击男子游泳金牌的重任。 “90后”的张丰林,也很可能带回属于青岛游泳男选手的荣誉。

    这个90后 是个硬骨头

   

 张丰林最近一次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是今年4月的冠军赛。那时候,他被新生的智齿和感冒捣乱,又是发烧又是哮喘。但是面对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大考,19岁的张丰林硬是吃上感冒药,带着病、咬着牙,拿了一个第一名回来。 200米仰泳,他游出了1分57秒39的成绩,不仅把第二和第三名甩出去一截,还顺利达了A标,确保了自己的奥运资格。

    比赛结束了,奥运资格拿稳了,张丰林才舍得腾出时间去治病,把烦人的智齿拔掉。在此之前,牙疼逼得他简直要发疯,可又怕教练强迫他去治病会耽误训练,就自己默默忍着,白天照旧训练,晚上躺在床上疼得觉也没法睡。直到他那张“婴儿肥”的圆脸蛋儿,都遮掩不住肿起的大腮帮,才对教练史丽丽说了实话。由此,他每天的生活中也多了一个新内容,打吊瓶。

    史丽丽和张丰林都出自青岛军体校,这次,师徒二人都入选了中国奥运代表团。史丽丽说,张丰林和很多青岛孩子一样,在家里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当初,家人让张丰林学游泳,也不是为了走竞技体育这条路,而是为了让他减减肥,有个好体魄。但是这个“90后”却是个“硬骨头”,特别能吃苦,又特别要强,“从身体到意志,都是个当优秀运动员的好材料! ”

    这名小队员 实力不简单

    和陈倩一样,张丰林第一次“露脸”,也是三年前的全运会。在他最有把握的200米仰泳比赛中,16岁的张丰林以1分58秒17夺冠。转过年来的水上运动会,张丰林以1分57秒53的成绩再次摘得200米仰泳金牌,还打破了老将欧阳鲲鹏保持的全国纪录。在此之前,这个纪录沉睡了有五年之久。然而时隔不到一年,张丰林又以1分56秒34的成绩在全国冠军赛上夺冠,并刷新了自己的全国纪录。

    “有的时候,你会觉得,张丰林刷新纪录就跟刷卡一样简单。”一位青岛教练在谈起张丰林时佩服地说。要说张丰林最得意的比赛,当然还算上海世锦赛。去年的7月29日,他与美国名将罗切特以及日本名将入江陵介同池竞技,结果以1分56秒39位名列第四,与世锦赛的领奖台只有一步之遥。

    这次奥运会 争上领奖台

    “这是张丰林第二次出国比赛。他的健康状况已经没有问题了,训练也按照计划在推进,一切都在向着理想的方向发展。伦敦奥运会对他来说,是一次机会,也是一次锻炼和激励。他还非常年轻,他要走得路还很长! ”昨天,已经奔赴伦敦的史丽丽跟记者谈起张丰林的奥运前景时,保守地表示,对弟子没有硬性的比赛成绩上的要求。

    虽然已经贵为国内200米仰泳的领军人物,但伦敦奥运会是张丰林第二次出国比赛,之前,他唯一一次出国参赛是迪拜短池游泳世锦赛。如何调整时差,适应国外的生活,对于张丰林来说,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经验的积累。幸运的是,中国泳军这次早早动身,到英国进行适应性训练。史丽丽告诉记者,他们7月9日便随队伍到了英国,目前正在利兹大学训练,目前看来,张丰林对时差和环境的适应都不错。

    虽然史丽丽更多地在考虑张丰林的将来,但张丰林自己却希望能在伦敦有所成就,他的目标简单直接,他说:“希望能比世锦赛更进一步,争取站上领奖台! ” (记者 冷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