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社会 > 正文

市民迷信马蜂招财 大型蜂窝悬挂阳台两年(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07-03 18:26:48 字号:TT

  两年前,一窝马蜂在河南省洛阳一市民张女士家的阳台上偶然“定居”,因迷信马蜂能招来财运,张女士任其发展,并与飞进飞出的马蜂和平相处了两年。今年7月3日,她却不得不忍痛割爱,报警除蜂巢,因为这个马蜂窝已发展成直径40厘米、长60厘米的规模,影响了她的日常生活。

  7月3日,洛阳市涧西区消防人员在接到报警后,赶到了居住在11楼(顶楼)的张女士家中。在她家阳台上,一个直径约40厘米,长

约60厘米的巨型马蜂窝悬挂在阳台的木质顶部,大量马蜂嘤嘤嗡嗡进进出出,甚是骇人。

  张女士称,两年前马蜂就在她家阳台上安了家,因为听说马蜂在家里筑巢能带来财运,所以发现之后她并没有把蜂巢捅掉,而是任由马蜂飞进飞出。“我和家人不去招惹它们,它们也就不侵犯我们,但是现在马蜂窝越来越大,马蜂也越来越多。我聘请的清洁工打扫卫生时,看见马蜂都害怕,不敢到阳台上去,怕被蜇伤,这才不得不报警摘除。”

  当日,在做好紧闭门窗以免马蜂受扰伤人的准备工作之后,消防人员穿好防蜂服,携带编织袋和喷雾杀虫剂开始除巢。他们将事先准备好的编织袋套在马峰窝上,从根部将其摘除。随后,又用铲子将附着在房顶上的蜂窝残余部分彻底铲除。为防止马蜂返回在此继续筑巢,最后消防人员还用喷雾杀虫剂,对漏网的马蜂和马蜂建窝处进行喷洒,以根除后患。

  据了解,夏秋季节是马蜂的繁殖高峰期。马蜂一般在农村、山区或城市郊区的树林里面筑巢,有的也会把家安在居民小区里。马蜂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但在遇到攻击或不友善干扰时,会群起攻击,蜂毒可以致人出现过敏反应和毒性反应,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消防官兵提醒广大市民,庭院要经常修剪树木,翻松土壤,减少马蜂筑巢的机会。房前屋后避免栽种多汁植物,减少马蜂进入宅院的机会。被蜂群攻击,可用衣物包裹暴露皮肤部位,可蹲伏不动,不要迅速奔跑,更不要反复扑打。若被蜇伤,要立即在被蛰处拔除蜂针,再拔火罐吸出毒汁,用肥皂水等洗净伤口,还可在医生指导下涂抹外敷药。有神志障碍、呼吸困难或血尿的重症病人,应尽快送医院治疗。在居民活动区发现马蜂巢穴,没有完善的防护装备切勿自行摘巢,要报告消防部门处理。(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