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司法鉴定:测笔迹精准确定主人 毛发唾液都是线索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15 14:32:57 字号:TT

青岛司法鉴定:通过笔迹精准确定主人 毛发唾液都是线索

青岛司法鉴定:通过笔迹精准确定主人 毛发唾液都是线索

    今年上半年,青岛司法鉴定机构办理的DNA鉴定数量翻番,这些亲子鉴定报告是怎么做出来的,还有哪些材料需要鉴定人员追求真相?昨天,记者走访青岛司法鉴定所,文检室里,高倍分析显微镜、电子显微镜、文件痕迹物证检测仪等让这里更像实验室。在这些高精度仪器下,伪造的签名、印章都能现形。

    造遗嘱要房“手劲”露破绽

    老人去世,五个儿女为他遗留下的房子归谁打官司。近日,在崂山法

院开庭时,二儿子拿出一份老人签字的遗嘱,说要把房子给二儿子一家。他说纸上歪歪扭扭的字迹是老人的签名,其他子女都不认可。老大说父亲练过书法,但这张纸上签名都不连贯,老二说父亲当时病重,手抖。小儿子说签名有一笔明显描过,是假的,二儿子则说那是父亲嫌写得不好,自己添上的一笔。究竟遗嘱是不是老人的真实意思,一家人都盯着着两个字的签名争执不下。最终,法院建议委托司法鉴定,鉴定结果证明,签名是伪造,双方都没有异议。

    正源司法鉴定所表示,笔迹鉴定里一大类是做老人的遗嘱真伪鉴定。老人因为手抖等原因,签名笔迹也会出现类似于摹仿签名笔迹的“慢、抖、停、描”的现象。但即使这样,鉴定人员也能发现破绽,比如假的签名在运笔上笔力分布缺乏轻重疾徐的节奏、缺乏协调性和匀称性。据介绍,每个人签字的时候用力轻重不同,笔力分布的协调性与匀称性等深层次笔迹特征能分辨出字迹是否同一个人所写。

    据介绍,在鉴定较多的另一类印章鉴定里,虽然印章会在使用过程中发生胀缩变化,导致印文尺寸发生变化,但鉴定人员会在送检材料与样本之间细细比较,看印文边框与边框间、边框与文字间、汉字与英文字母间相对位置等方面是否发生了变化。

    过四道关检DNA是否匹配

    记者从司法局了解到,上半年,青岛市的鉴定机构办理物证类鉴定244件,占鉴定业务总量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其中文书鉴定217件,占物证类鉴定总量89%,同比增长13%,主要以笔迹鉴定和印章的真伪鉴定为主。在青岛万芳医学司法鉴定所,记者也见到了检验DNA的整个过程。今年上半年鉴定所共做了164起DNA鉴定,其中涉及亲子鉴定的共有62起,在鉴定所实验室共有四个部分,想做鉴定的人员首先进入DNA提取区,在这个区域抽取血样。 “除了血液之外,毛发、骨骼、唾液等都可以作为鉴定标本。”检验人员说。通过初步处理之后样本便进入加样区和扩增区,扩增血液中的DNA,再用试剂对扩增后的样本进行处理后,由检测人员将样本放入机器,机器会自动分析并出具检测报告,整套化验程序大约需要5个小时左右。在检测区右侧还设有第二道门,上面写着“出口”。工作人员介绍说,出口入口之所以分开,首先是防止样本污染,其次也便于对做检测的人保密。

    怕影响关系偷拔头发验DNA

    万芳医学司法鉴定所主任李路平告诉记者,前来做鉴定的多为父亲和孩子。对于年龄较大的孩子,家长会和他们谈得比较开,孩子也自愿来做鉴定。 “前段时间有个中年男子带着20多岁的儿子来做鉴定,在鉴定之前男子说‘鉴定之后如果你是我的孩子,我继续供你读书,买房,照顾你,如果你不是我的孩子,那咱俩就再见,别再联系了。 ’孩子听后点点头,爽快地答应了。最终结果显示,两人的确为父子,两人仍显得十分平静。 ”李路平说,像这对父子这么冷静和理性的还是少数。 “尤其是一些年纪较小的孩子,家长不愿让孩子知道,进入鉴定所前,跟孩子说是来体检的,还有的趁孩子不注意时取他的一些唾液,甚至一些父亲不带孩子过来,直接拿他的一些毛发到鉴定所检验。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