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有望实现环卫工挨家收垃圾 正试点(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14 12:49:57 字号:TT

  从6月中旬起,为改善楼院环境,缩短垃圾在社区的停留时间,四方区在7个街道各抽取一个楼院试点生活垃圾登门收集,如今试点“满月”,效果如何?昨天记者到试点小区采访时,有的居民拍手叫好,也有居民称仍不习惯。市政公用局环卫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个登门收集生活垃圾的楼院将试点一年,一年后根据试点情况,选择有条件的小区,在全市进行推广。

  环卫工挨家收垃圾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兴隆路街道宜昌

社区,环卫工周文兵正对楼道垃圾进行巡查,只见他背着一个大的垃圾包,慢跑上了8层楼,从上到下逐层查看居民家门口是否有垃圾袋,他先慢慢提起袋子,看看有没有液体渗出,然后放入防撒漏的大垃圾袋中。

  四方区爱卫办主任任洪忠告诉记者,垃圾登门收集,居民无需将垃圾扔到楼院的垃圾桶,只要放在门口,每晚8时环卫工人会到楼道内清理。 “为了避免垃圾影响楼院环境,我们建议居民在放置垃圾时,先将垃圾中的水分滤掉,再扎口密闭。 ”

  在四方区,像周文兵这样登门清运垃圾的环卫工人共有12人,由于工作强度增大,环卫公司只能选年轻或体力好的人员。

  居民对此反应不一

  实行垃圾登门回收以后,楼院的垃圾桶“减负”了。 “在试点的7个楼院,原本有120个垃圾桶,现在撤了80多个。 ”任洪忠称,垃圾桶减少之后,解决居民楼院垃圾堆积和腐败后的臭气问题,也能防止拾荒者翻捡垃圾,造成垃圾遍地。

  住在宜昌社区四楼的杨小芹告诉记者,现在不用每天下楼扔垃圾,省事多了。 “以前楼院垃圾放得多了,味道熏人,还有一些住在8楼的居民,为图省事,直接把垃圾从窗户扔到楼下。 ”现在我们7时30分左右把垃圾放在家门口,环卫工人晚上8时就收走了。

  不过住在一楼的王女士称,现在她仍然把垃圾扔到垃圾箱。 “我们住一楼,出门扔垃圾很方便,如果放在自家门口,环卫工人晚上来收垃圾,那白天产生的垃圾要在家里或门口存一天,味道熏人。 ”

  楼院卫生“帮你扫”

  昨天上午,在四方区海滨社区,两名穿着环卫工作服的工人拿着扫帚正在清扫楼院卫生。记者从四方环卫总公司了解到,从下半年起四方区在阜新街道15个社区试点保洁清运“一家管”,即由财政拨款给街道,街道出钱“雇”环卫公司,安排环卫工人每天两次专门清扫楼院卫生,同时全天不定时进行巡查。“以前扫楼院的都是社区雇的下岗工人,有的人把垃圾堆在垃圾桶前,环卫工人清垃圾桶时又认为地上垃圾和自己无关,出现两不管,现在由环卫公司统一负责,避免推诿扯皮,清扫也更加专业和干净。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