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高端大米每斤40元 专家:无化肥农药多是炒作忽悠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2 13:21:49 字号:TT

高端大米每斤40元 专家:无化肥农药多是炒作忽悠

  早报讯 “现在超市里有些米、面贵得惊人,真让人看不明白。”近日有市民反映说,市面上最近出现不少贵族米、贵族面,价格高得离谱,让人看不透。记者近日采访发现,近来各种打着“无化肥、无农药、无添加、非转基因”标签的大米、面粉流行起来,售价颇高,有的品牌大米还推出了包装精美的礼盒,一盒四五公斤售价最高卖到近400元。不过,这种“高端”米面高高在上的价格让多数消费者敬而远之。

  高端米比普通米贵

10倍

  今年端午节期间,一些高端礼盒大米摆上了不少超市的柜台,有的也作为节日礼品被送进了市民家。“没想到,现在过节还有送大米的。”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这些米装进了精美的包装盒,价格远远超出了同类产品。

  昨天,记者在中山路一家百货店超市内看到,各种品牌、品种的大米、杂粮、面粉摆满了货架,一些包装精美的礼盒大米价格最为昂贵。记者比较了一下,普通的散装长粒香米价格只要4元,但一些绿色生态米、生态有机米、五常香米价格就高了,每斤从10元到40元不等。有一款有机大米5公斤装卖到了398元,每斤近40元,价格比普通大米贵出了10倍。看看这些大米的说明书,这些米多是来自比较 “特殊”的种植地区,有的打着著名大米产区黑龙江五常,有的生长在火山岩石地区,有的在著名风景区一带,但大多都标明生长过程中无化肥、农药,无添加等。

  杂粮面粉也来争宠

  除了高价大米,杂粮、面粉也有不少高价产品。记者看到,一款主打“黑土地”出品的杂粮4公斤装就卖到了178元。还有几种青岛产的“石磨面粉”也卖到了21.8元一公斤,而普通的面粉价格在2元多一点。高价面粉比普通面粉贵了5倍。

  记者走访了岛城中山路、东部多家超市,发现多数超市都有这种高价米、面销售,虽然所占的区域不是很大,但都比较明显。

  平时比较难销

  记者咨询超市工作人员了解到,近年来,认这种高端米、面的消费者在增多,但还是很少数。“现在还是以节日、团购为主,团购量是零卖的10倍还多。”工作人员说,节日期间这种产品作为礼品销售的不错,但平时日常买来长期吃的比较少。

  “稍微贵一点的米,有品牌的米应该会安全一些,品质会好。”市民曲先生说,他现在经常购买一种10元一斤的有机大米,觉得口感好,家人吃得顺口,价格也不是很贵,就经常吃了。他表示一般像蔬菜、猪肉等产品,自己都会选择在超市里买,超市里虽然价格高点,但是干净、对食品安全的把控也严格一些。

  曲先生简单算了一下,一家三口人每月要吃掉约15公斤大米。按照和普通米的差价,他家每月要为“米袋子”多支付180元钱,一年就要多花费2160元。“这也不是一个小数目。”不过,也有消费者表示,高价米、面价格不能太离谱,因为现在产品比较多,消费者也不清楚有什么差距,毕竟高端大米只适合有消费实力的固定人群。

  业内称有炒作成分

  记者看到,多数售价较高的大米都是打着“五常”的旗号,记者采访到的几家超市光五常大米就有七八种之多。但即便这些五常大米,价格差距也非常大。前面提到5公斤398元的五常大米宣称的是有专属生态农场、专用珍稀品种、泉水灌溉等,包装也非常精良。但是,某主流大品牌推出的自产五常大米却比较便宜,5公斤装的袋装大米原价60多元,促销价只需要40.8元。这样算下来,同是五常大米价格也能差近10倍。

  商业观察人士曹仁霖告诉记者,高价米、面因为带上了“有机”的身份才会价格走高,有机一般要满足用山泉水灌溉、不能用化肥农药等条件,所以产量低,价格会贵一些。但他也表示“这种高价米、面多少有点炒作的成分。”因为“有机”是一个很长的种植流程,因为缺少监督检查机制,要真正做到不用化肥农药很难。

  “米面是每天吃的食品,稍贵点可以,但不能贵太多。咱一般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平价米、面是不是安全。”市民黄女士说,高端米、面是小范围消费者的选择,普通消费者还是更看重安全、实惠,“价格太贵了肯定不会买”。(记者 刘文剑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