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学生防爆胎专利获3000万资助 市场价值或超百亿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12 13:43:01 字号:TT

学生防爆胎专利获3000万资助

  一个金点子值多少钱?青岛小伙黄子通给出的“答案”是:3000万,不久的将来价值也许会达到数百亿。昨天,凭借《一种防止轮胎爆胎保护的安全装置》专利技术获得天价资助的华中科技大学学生黄子通回到青岛,并讲述了他的专利产品和发明过程。

  3000万,没有太意外

  6月29日,大四学生黄子通研发的“防爆轮胎装置项目”专利技术,获得了武汉南京商会高达3000万元的项目启动与研发资金,在当地乃至

全国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双方签订协议后,以黄子通为首成立研发团队,专门研发这种新型的防爆轮胎,3000万元的研发资金将分期支付。

  黄子通说,对于一名在校的大学生来说,这笔钱真不是一笔小钱,“是他们主动找到我的,当时我还在想,他们怎么知道我拥有这个专利呢。”黄子通表示,这笔钱并不是自己出让专利的资金,而是企业资助自己继续研发的资金。

  “说实话,有人愿意出3000万元资助我,我并没有感觉太意外。”黄子通自信地说,“我的专利值得投入。”武汉南京商会副会长堵文利也认为值。接受采访时,堵文利表示,这个专利技术投产后将大幅度降低汽车爆胎所引发的事故隐患。为汽车的司乘人员提供了极大的安全保障。一经投产,其市场价值可达几十亿乃至上百亿。“这项技术对汽车行业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影响,也必将引起汽车行业的革命,并进一步加快汽车行业其他硬件的改革速度。”

  商会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项专利技术在对传统汽车轮胎改动极小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起到了安全防爆的效果,极易被轮胎配套单位采用。他们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研发与推广,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让该产品投入生产使用。

  休息日几乎全在做实验

  4年前,黄子通凭借数学奥赛全国一等奖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的保送资格,他所学的专业是城市规划,与轮胎没有任何关系。黄子通告诉记者,大一下学期的时候,他在网上看到了一个汽车轮胎爆胎引发车毁人亡惨剧的视频,“当时就有个想法,为什么不能想个办法避免爆胎呢?”黄子通上网查询了相关信息,发现目前市面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防爆胎技术。

  黄子通说,轮胎爆胎之所以会引发惨剧,是由于轮胎里气压迅速释放,无法支撑汽车导致方向偏离、汽车失控,如果有个办法保证爆胎后,气压不瞬间释放就好了。沿着这条思路,黄子通想到了“化整为零”的思路,用多个填充装置将轮胎填充起来,而这也形成了他最终的专利技术。

  黄子通说,自己的专利技术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比较抽象,简单地说就是把轮胎内的空间分割成多个独立的空间,一个地方破损后,不会影响整条轮胎的气压。

  为了验证自己的想法,黄子通买了几十条破旧轮胎,宿舍里不能放,就丢在校园的自行车棚里。做实验的时候,则会跑到校园空旷的珞珈山山脚下。“大概扎碎了二三十条轮胎吧,废旧轮胎都比较便宜。”黄子通说,自己大学期间的周末和假期几乎都耗在这项研究上了。(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