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头条图片

沽河大米5年后回青岛人餐桌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7 07:20:18 字号:TT

沽河大米5年后回青岛人餐桌

  在大沽河胶州沿岸村民曾经种植水稻,因水土适宜,沽河大米香甜可口,一直在岛城享有盛誉。然而,30多年前,水源缺少导致种植成本增加,沽河大米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昨天,记者了解到,借大沽河治理的契机,胶州李哥庄镇大窑村在经过多年试种后,今年准备扩种200亩沽河大米。据悉,沽河大米目前已进入育苗阶段,再过几天便开始插秧种植。

  沽河大米消失

  昨天,胶州李

哥庄镇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早以前,他们这里因靠近大沽河,地下水非常丰富,不适合种植小麦这种需水少的农作物,于是村民便开始种植水稻。因土质偏碱性且水源充足,让他们这里种植出的大米和其他地方的相比更加香甜可口。

  “在那个年代,沽河大米一度出了名。”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因村民家庭生活都不富裕且大米价格较贵,于是很多村民将种植的大米带到青岛去换地瓜干和黑面,平均1斤大米能换两三斤地瓜干,这让村民们吃上了饱饭。也是那时候,沽河大米逐渐为市民所认可,所以很多市民都争着换大米品尝。后来,随着大沽河水量减少,引水灌溉种植成本增加、大米产量下降,村民们才渐渐放弃了种植水稻,沽河大米彻底消失。

  试种5年重新回归

  “我们从外地引进了水稻品种,然后再进行杂交,最终重新培育出了这个品种。”这名工作人员说,除了自然条件外,大米品种也是影响大米质量的关键因素,鉴于沽河大米品种早在多年前就已绝迹,于是在5年前,他们就开始着手准备培育沽河大米的种苗。3年前,他们经过培育,终于将沽河大米这个品种育苗成功并当年试种成功。考虑到水源问题,扩大种植规模的想法一直被拖延到现在。

  年内扩种200多亩

  “大沽河要开始治理了,水源问题也就解决了,所以我们现在开始扩种。”这名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他们计划种植200多亩沽河大米,目前育苗情况良好,再过四五天时间他们就开始插秧种植。据了解,沽河大米实行一年一季,从现在种植之后,到今年11月份才能收获,届时能收获大米14万斤。预计3到5年时间内,李哥庄镇还将再陆续扩种上万亩。“预计今年年底,岛城市民在各大超市就能买到正宗沽河大米了。”工作人员说。(记者牟成梓通讯员 刘冰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