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榉林山野蜜纯靠化学添加剂 大米糖浆勾兑竟达欧盟标准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3 06:45:07 字号:TT

青岛榉林山野蜜纯靠化学添加剂 大米糖浆勾兑竟达欧盟标准

青岛榉林山野蜜纯靠化学添加剂 大米糖浆勾兑竟达欧盟标准

青岛榉林山野蜜纯靠化学添加剂 大米糖浆勾兑竟达欧盟标准

    每到槐花飘香的季节,就有不少外地养蜂人来到榉林山、小珠山等林地安营扎寨,销售自称是蜜蜂现采的蜂蜜。一个个帐篷,一排排蜂箱吸引着消费者眼球,购买者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那么这些山间“野蜜”的质量如何,是否如同养蜂人标榜的那样是“纯天然”

;、“无添加”,记者日前展开调查。

    现割现摇的蜜是假的 养蜂人实话实说来青主要为卖蜜

    6月初,记者来到榉林山电视塔旁蜿蜒的山路上,数十名养蜂人在此安营扎寨,队伍蜿蜒在山路之间约有一公里长,一排排暗灰色的蜂箱错落在帐篷之间。45岁的沂源人周青余跟着师傅邱本田拉着60箱蜜蜂从安徽歙县一路北上,和许多养蜂人一样,每到槐花盛开的季节,他们都会来青岛采蜜、卖蜜。

    “每年清明一到,这一年就算开始了,每年采蜜的第一站是安徽,那里也是油菜花盛开时间最早的地方,采蜜加上打蜜,大约一个月后,我们到南京六台采第二茬油菜花蜜。”周青余说,随后一路北上采沂蒙山地区的洋槐蜜,5月中旬才来到青岛。

    “在青岛采蜜其实挺难的,很多养蜂人来青岛主要是为了卖蜜。”56岁的邱本田告诉记者,这里每到花期来临时,经常伴随着大风和降雨,加上早晚潮湿,如果再遇大雾天,花很快就蔫了。而且,主力花种槐花又是同时开放,不像油菜花等开了一茬还有一茬,坏天气一来槐花会被打落,所以在青岛采蜜往往是“十年九不收”。

    因此,许多养蜂人都把青岛当成了一个很好的 “中转站”,因为这里是一个蜂蜜消费较大的城市,而且是一个继续北上采蜜的休整地,上半年采完的蜜拉到这里来卖,等待下一站的花开了,随时可以启程出发。

    知情人爆料榉林山假蜜不少

    记者看到,有不少养蜂人都在帐篷外支起小桌子或放一个空蜂箱,在上面摆放着色泽不一的蜂蜜,帐篷外面写着卖蜂蜜、蜂王浆、蜂花粉等产品的广告。有人明码标价,有人随口要价,大部分的购买者都是上了年纪的老年人。

    “榉林山被称作是假蜜市场,这里销售的八成以上都是掺假蜂蜜。有的人连蜜蜂都没有,就敢在这支摊卖蜂蜜。”浙江衢州的养蜂人江明龙对记者说,他从小跟着祖辈养蜂,到现在还和60岁的母亲一起走南闯北追花逐蜜,看到现在掺假蜂蜜如此猖獗,他心里很不舒服。

    “现在蜂箱已成了道具,一些人来的目的根本不是采蜜,而是卖蜜!”江明龙说,有人用糖稀加香料就能调出槐花的清香味。“市场上糖稀的价格也就是2元一斤,抚顺路批发市场就有卖的,做成蜂蜜卖15元一斤,卖一斤假蜜能赚13块钱,绝对暴利。”江明龙说。

    “就算是当着你的面给你摇蜜,都可能是假的。那些现割现摇的蜜成分其实是白糖水。”江明龙介绍,一些造假者晚上把勾兑好的假蜂蜜灌到蜂箱蜡板里,白天当着顾客的面现场摇蜜。蜜蜂吃了大量白糖后,也会经它的身体转化成葡萄糖和果糖,吃起来口感也不错。不过营养上区别极大,真正的好蜂蜜,蜜蜂从采蜜到最终酿成蜜大约需要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榉林山-小珠山记者买到五份“野蜜”

    记者从不同的养蜂人手中购买了5份散装蜂蜜,委托权威检测机构检验其中的成分。

    “想要洋槐蜜?我这都是刚打出来的,30元两斤,价格也不贵,来点吧。”在榉林山上一个支着太阳伞的摊位前,自称姓王的摊主来自日照,看到记者犹豫,王某主动降价,“20块钱一斤半怎么样?”王某回到帐篷里,用水舀子从一个白色的大桶里舀出颜色很淡的液体装入瓶内。记者看到,除了几个白色的大桶,帐篷内的摆设很简单,没有太多的生活用品和养蜂工具。“怎么没看到你的蜂箱啊?”记者询问。男子随手往对面一指,“那些都是我的。”当记者要求他带着过去看看时,他却推说自己还有别的事。

    在同一条路上,记者又以40元一斤的价格,从蜂农邱本田那里买了第二份洋槐蜜。“我这个你放心,是封盖蜜,卖40元一斤一点也不贵,波美度可以达到42度,没封盖的卖25元一斤。”邱本田说完,从蜂箱内拿出已经封盖的蜂箅,放进摇蜜机中,现场摇了起来,大约摇了五六分钟,蜂箅里面的蜜随着转动全都甩了出来,又慢慢地从桶壁中流下。“别人为什么卖这么便宜,我不好说,反正那个价我卖不了真蜜。”邱本田说。

    随后,记者从徽州养蜂人方连仙手中以30元的价格买了一份洋槐蜜,她也是从帐篷内放置的大桶里舀出蜜。记者看到,帐篷内十几个桶里装着不同的蜜,有的已经结晶。“这白色的是椴树蜜,已经结晶了,是蜂蜜就结晶,可惜很多人不认结晶蜜。”方连仙笑着说。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开发区小珠山脚下,从养蜂人徐师傅手中以15元一斤的价格购买了一份洋槐蜜。最后,在开发区富春江路路边从河南开封养蜂人石某处以18元一斤买到第五份样品,石某看到记者拿着相机拍照,神情十分紧张,连忙问“你干什么的。”

    5份“野蜜”送京检测

    为保证检测的准确性,5份蜂蜜被装进瓶子里,按照购买的顺序,以榉林山王、榉林山邱、榉林山方、小珠山徐、富春江路石命名记录,分别对应的是①、②、③、④、⑤号。随后,记者对5份样本进行了观察,并从外观、口感及嗅觉上做了记录。

    蜂蜜①颜色很浅、几近透明,闻起来有糖浆的味道,口感尝起来有些粘黏。

    蜂蜜②为暗黄色,比较浓稠,上面漂浮着很多小蜜蜂,口感比较甜,有辛辣感。

    蜂蜜③颜色较浅,也比较润滑。

    蜂蜜④颜色比③略深,但水分比较大。

    蜂蜜⑤颜色和④差不多,但口感明显和其它几个样品味道不一样,带有水果糖的味道。

    6月7日,记者委托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对5份蜂蜜样本的锌、果糖、葡萄糖、蔗糖四个项目分别进行检测。每份送检样本按要求都在500克以上。

    在送检过程中,蜂蜜④因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意外碰撞造成洒漏,不符合检测程序,未能参加本次检测。“检测程序非常严格,与外界空气有接触,就可能导致成分及微生物等数值的变化,我们要对检测结果负责,只好取消了对蜂蜜④的检测。”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负责人解释。另外,从接受样品到出具检验报告一般是7至10个工作日,加上寄送的时间,时间超过半个月。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是一家全国性、专业性、综合性的独立第三方检测、测试、验证服务机构,可提供环境、食品、药品、保健品、有毒有害物质、食品接触材料、玩具、日化用品、汽车材料、石油化工等领域的检测服务和节能规划、评估检测服务。)

    4份样本两份不合格

    昨日,记者拿到了由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记者了解到,在最新的蜂蜜国家安全标准中,增加了蜂蜜的定义,即蜂蜜是蜜蜂采集植物的花蜜、分泌物或蜜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充分酿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质。 检验报告蜂蜜 ①锌0.60mg/kg,果糖<0.15g/100g,葡萄糖8.39g/100g,蔗糖0.15g/100g;蜂蜜 ②锌0.73mg/kg,果糖37.9g/100g,葡萄糖33.1g/100g,蔗糖<0.15g/100g;蜂蜜 ③锌0.62mg/kg,果糖40.3g/100g,葡萄糖25.5g/100g,蔗糖0.75g/100g;蜂蜜⑤锌0.86mg/kg,果糖1.21g/100g,葡萄糖9.45g/100g,蔗糖16.2g/100g。

    从检测结果看,4份蜂蜜样本在锌含量上都没有超标,蜂蜜国家标准为锌≤25mg/kg。在果糖和葡糖糖这项指标上,蜂蜜①和蜂蜜⑤都没有达标,蜂蜜国家标准为果糖和葡萄糖≥60g/100g,而蜂蜜①两者相加还不到10g/100g,蜂蜜⑤这两项指标数字加起来也刚超过10。在蔗糖这项指标上,国家标准规定桉树蜂蜜、柑橘蜂蜜、紫苜蓿蜂蜜、荔枝蜂蜜、野桂花蜜≤10g/100g,其它蜂蜜则≤5g/100g,蜂蜜⑤此项超标,达到了16.2g/100g。

    也就是说,在记者送检的四份蜂蜜样本中,蜂蜜①和蜂蜜⑤是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问题蜜”。

    两份样本肯定是假蜜

    对于此检验结果,记者邀请了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孵化的青岛京城检测科技有限公司食品部主任马延亮、“尹宝蜜苑”蜂农王斌从不同方面予以解读。 有的不达标有的却超标

    “在蜂蜜的新国标中,增加了污染物限量、兽药残留限量、农药残留限量要求。此次检测的锌就是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防止蜂农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含重金属的区域采集蜂蜜,如果重金属超标,我们必须第一时间通知商场立即下架。”马延亮表示,果糖、葡萄糖和蔗糖则是针对蜂蜜营养成分的分析。“蜂蜜内的主要营养成分就是果糖和葡糖糖,属于单糖,有利于人体吸收,而蔗糖指标则是为防止蜂农用白糖喂蜜蜂而制定的。”马延亮说,蜂蜜①和蜂蜜⑤果糖和葡萄糖的含量都大大低于国家标准,而蜂蜜⑤蔗糖标准还大大超标。两份样品都不符合蜂蜜新国标。

    造假手段真不少

    “从外观、口感及检测结果上来看,蜂蜜①肯定是假蜜,里面连一点蜜的成分都没有,应该是麦芽糖兑的水和成糖稀,加入了一点香精。”王斌告诉记者,蜂蜜⑤应该是在掺了白糖的假蜂蜜中兑入增稠剂、甜味剂、香精和色素等化学添加剂,也是假蜂蜜。

    “现在用白糖水造假早就过时了,因为无法通过检测,不会有企业来收购,只能在路边摆摊。”王斌说,有造假者头天晚上给蜜蜂喂上糖稀或白糖,第二天就从蜂箱中舀出蜜,这些蜂蜜中含有大量的糖。“就算是当着你的面给你摇蜜,都可能是假的。”王斌说,为了以假乱真,一些造假者还配备了摇蜜机,晚上把勾兑好的假蜂蜜灌到蜂箱蜡板里,白天当着顾客的面现场摇蜜,让人误以为是真蜜。

    大米糖浆勾兑能达欧盟标准

    那么剩下的蜂蜜②和蜂蜜③是否就是真蜂蜜呢?

    “只能说这两份样品符合新的食品国家安全标准。”新西兰纽天然蜂蜜进口商、山东省对外贸易泰丰有限公司营销部督导刘振东表示,因为新国标中没有将大米糖浆列为检测项目,所以无法判断这两种样品是否添加了大米糖浆。

    刘振东告诉记者,用大米糖浆勾兑的蜂蜜,产品质量甚至符合欧盟标准,行业内叫“指标蜜”。

    纯蜂蜜易结晶

    据吉林省蜂产品协会会员潘月孝介绍,单花蜜有植物特有的花香味,混合蜜有天然的花香味气息,假蜂蜜有的是蔗糖味,有的是香料味;取一根筷子插入蜜中,垂直提起,浓度高的蜂蜜往下淌得慢,粘性大可拉丝,断后可收缩成蜜球;一般纯天然的蜂蜜容易结晶,结晶的纯蜂蜜用手搓捻,手感细腻,无沙粒感,假蜂蜜不易结晶,或者沉淀一部分,沉淀物是硬的,不易搓碎。(记者 刘海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