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蓝村香大米盐碱地复活 每斤卖到20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7-05 06:19:42 字号:TT

无法蓝村香大米盐碱地复活 每斤卖到20元

无法蓝村香大米盐碱地复活 每斤卖到20元

    从去年开始,消失了40年的即墨蓝村大米成功复活。记者昨天从即墨蓝村镇政府了解到,千亩盐碱地大米完成插秧后已进入生长期。据介绍,今年的蓝村大米比去年新增百亩种植面积,总面积达千亩以上。

    蓝村再现“稻田水乡”

    “你看,这一片片绿油油的全是刚插上的秧苗,成活率很高,看来今年又是个丰收年。”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蓝村稻香基地看到,一条乡间小路两侧已经插上了秧苗,绿油油的水稻像是给这片盐碱地铺上了一层绿色地毯。10多名头顶黄毛巾的农家妇女,在水稻田里补苗拔草。而这种景象一般在南方常见,在北方却很难看到。

    61岁的老农郭美庭告诉记者,他年轻时就开始在这片盐碱地上种水稻,当时就是因为盐碱地里种出的水稻,生长周期比较长,光照时间长,吃起来要比普通大米香许多,所以蓝村大米在周边地区十分有名。后来由于技术跟不上,加上条件不允许,盐碱地水稻慢慢消失了。直到去年,蓝村几名农民成立稻香合作社,重新开始种植盐碱地大米,经过试验,终于成功使消失了40年的蓝村大米“复活”了。

    千亩水稻进入生长期

    “目前刚完成了插秧,水稻已经进入了正常的生长期。”昨天上午,即墨蓝村镇稻香合作社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春天,他们从外地引进了10多个适合在盐碱地里生长的水稻品种,经过育苗,目前插秧工作已经全部完成。今年的种植面积比去年多出了100多亩,总面积达到了千亩以上。记者注意到,在每一块水稻田里,都有一个杀虫灯。这是为了防止各种虫类专门安装的,为的是不用药物就能除害虫。而在水稻田里,每天都有10多名雇来的农民进行除草,从而避免了用除草剂直接喷洒到水稻上。

    蓝村稻香合作社孙经理告诉记者,去年800多亩水稻总产量在100万斤左右,而今年引进的新品亩产虽然没有去年的产量高,但比去年的质量还要高,口感更好,因为今年的品种成熟期要长半个月,将在9月下旬左右收获。

    今秋市民吃上蓝村大米

    “去年蓝村大米最高价每斤卖到了20多元,今年也许会贵一些。”据蓝村稻香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去年因为是蓝村大米 “复活”的第一年,所以大米被许多单位抢购了,今年蓝村大米成熟后,将留一部分向青岛各农贸市场和部分超市销售,到时市民可品尝蓝村盐碱地上种的大米是什么味道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