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年薪60万难招好远洋船长 一出海两年吓退新人

来源:大众网-- 2012-07-12 13:56:01 字号:TT

  目前在青岛远洋运输行业中,操作水平高的船长年薪能超过60万元,但岛城船长人才仍缺乏。由于成为一名高水平的船长至少要经过十年的历练,另外远洋航海周期长,吓退了不少新人。

  好船长一年能赚60万

  从市人社局发布的2012年257个职位的工资指导价位表上来看,船长的平均年薪为210110.88元,其平均年薪在所有职位中高居榜首,而其他几个海上职位,如轮机长、大副、大管轮、二副、三副等职位的

平均年薪也都超过了10万元。

  “目前在青岛,一个普通船长的年薪通常在30万到50万元之间,而有的船长一年的年薪甚至能达到 60多万元。”青岛市海洋高级技工学校的教师解元告诉记者。解元同时也是一名拥有十年远航经验的高级船长。“船长的年薪是跟他的作业技术水平息息相关的,作业技术好的船长通常拿的年薪就高。”解元船长跟记者说。

  从今年8月份开始,他又将离开已经习惯的陆地,出任一家公司远洋捕捞渔船的船长,而且这次出去计划要两年之后才能回来。

  记者了解到 ,由于船长这样的高素质人才的缺少,像解元这样在海洋学校任职的老师也经常被请去“顶岗”。

  一去一两年吓退新人

  大海是个很浪漫的地方,但是整天面对着它就不是那么幸福的事情了,船员出去一般要在海上待几个月甚至一两年。“出去一次你就知道什么感觉了。”一位曾在远洋船上做过水手的小伙跟记者说。

  家住市南区的小贺曾经也在一艘远洋捕捞船上做船员,他告诉记者,曾经也是抱着当船长的梦想而选择了这个行业,但是做了两年之后他却选择了辞职,问起原因,他也只有三个字:“太苦了!”而在记者的采访中,这是跑远洋的船员中说过的最多的一句话。

  “在船上吃穿是不愁,但是就是太单调了,每天就那么大点的地方,周围一看都是一片海水,偶尔能看到一次其他的捕捞船就能让我们兴奋半天。”小贺告诉记者,“我认识的很多人都干的时间不长,没对象的还行,等结婚了出来干这个的就少很多了。”

  好船长需磨砺10年

  很多家长在纠结要不要孩子从事这一行,虽然赚钱但毕竟太苦了。

  解元告诉记者,通常要从水手成为一名合格的船长,需要十年的磨砺。

  远洋船长需要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海上,而且通常少则几个月,多则一两年的时间不能回家,因此,对于远洋船长来说,同家人聚少离多是最普通不过的事情了。解元在做老师之前也一直跟着船跑远洋,为此孩子出生十个月之后,他才第一次见到。这次出去又将错过孩子的中考。(孙祥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