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做亲子鉴定人数同比翻番 结果让不少父亲大感意外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7-12 14:09:14 字号:TT

青岛做亲子鉴定人数同比翻番

    原本为了给超生孩子落户口,父亲带着孩子做亲子鉴定,谁知结果显示两人并非父子关系……这是最近发生在医学司法鉴定所的一幕。昨天,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鉴定机构共办理法医物证鉴定150件,同比增长103%,其中百余人来做DNA亲缘关系鉴定。鉴定结果让几家欢喜,也让几家忧愁。

    案例1 验完女儿再验“小三”

    上个月,青岛万方医学司法鉴定所迎来了一对婆媳冤家,两人从

进门就开始吵,一度差点动手打起来,多亏站在一旁的丈夫王某上前拦住了。原来,婆婆一直怀疑孙女并非儿子亲生的。媳妇大喊冤枉,称可以带着丈夫和女儿一起做亲子鉴定。几天后检测结果出来了,女儿的确为丈夫亲生。“还不赶紧叫奶奶!”婆婆一听,顿时消了气,连忙对儿媳道歉,领着孩子高兴地离开了。

    不过事情并没有结束,让检测人员意外的是,过了没几天,王某又带着另外一名女子和小女孩来做亲子鉴定。不过这次鉴定结果“不如人愿”,女孩和王某没有血缘关系。 “当时王某的脸色很难看,拿到鉴定结果以后立马离开了。 ”鉴定人员称,原来第二次来的女子是王某的情人,情人一直称女孩是王某的女儿,不过鉴定结果让谎言败露了。

    案例2 盯着出生的儿子非亲生

    孙先生是莱西人,19年前他和妻子的第一个儿子降生后,两人到东北又生了两个儿子。等到儿子成年办理身份证时,两人只好带着孩子回到青岛,交了社会抚养费后准备给孩子上户口时,妻子突然病逝。按照规定,孙先生要先带着孩子做亲子鉴定。然而结果让他非常意外,大儿子和二儿子是自己亲生的,但小儿子和自己竟然没有血缘关系。孙先生表示不相信,“不可能,孩子是我亲眼看着他出生的,怎么可能不是我的?不可能! ”

    由于无法确定亲缘关系,小儿子不能落户,民警再次委托鉴定机构重新检测,鉴定机构再次抽取样本测试,结果仍显示小儿子和孙先生之间没有血缘关系。

    案例3 女儿验明正身继承遗产

    十几年前,刘某和妻子离婚,从家里搬了出来,住在工厂的员工宿舍。刚出生不久的女儿跟着母亲到外地生活。去年秋天刘某病死在宿舍里。分配刘某的丧葬金时,原本不闻不问的兄弟姐妹全都“冒”了出来。妻子和女儿得知消息后,也赶了回来。按照法律规定,配偶和子女为第一继承人,但刘某的工友称从没听刘某提过自己有女儿,只知道他曾经离过婚。为了证明女儿的身份,单位领导要求做亲子关系鉴定。经检测,女儿的确为刘某的亲生女儿,于是工厂将丧葬金交给了女儿。

    做亲子鉴定人数翻一番

    记者了解到,上半年,鉴定机构共办理法医物证鉴定150件,同比增长103%,主要为DNA亲子鉴定。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人口普查期间,一些非婚生子落户、非婚生子户籍在外地的办理调动等,需要出示证据,公安部门委托鉴定机构做了一批鉴定,这也是鉴定数量大幅增加的原因之一。

    青岛万方医学司法鉴定所主任李路平告诉记者,在DNA检测中还有不少是涉及遗产继承。“去年全年共有5起,今年上半年已经有8起了。到这里进行亲子关系鉴定的人数也长了两成。 ”

    另外,上半年,物证类鉴定主要以笔迹鉴定和印章的真伪鉴定为主。痕迹鉴定较少,上半年只办理了27件,多为指纹鉴定。在这些鉴定里,公检法部门委托的鉴定2790件,占总量64%,个人委托鉴定1303件,占30%。其他一些鉴定由律师事务所、保险公司、仲裁机构或企事业单位委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