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藏香猪喝山泉水每天越野10公里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6-07 07:38:07 字号:TT

    吃粗粮和草粉,喝山泉水,每天在山上跑步10公里以上……昨天,记者来到胶南张家楼镇北安子村,见识了河北人周炎饲养的藏香猪,这种猪的活动量堪比专业运动员,喜欢户外运动,跟一般猪邋遢懒散的形象截然不同。2006年,周炎从西藏空运过来9头纯种藏香猪,目前已经发展到800多头。

    每天跑步10公里以上

    “我2003年从部队退伍,当时就想找一块山地建一个生态农场。

”一见面,周炎就告诉记者,他当时看了很多地方,最后定在了北安子村。2006年,他听北京的一位朋友说,在西藏吃过藏香猪的肉,猪皮薄肉质鲜美,入口难忘,于是就决定引进这种猪。当年秋天,周炎就和朋友从西藏林芝地区空运来9头藏香猪,最后只成活了两头。

    昨天上午,周炎带记者来到他的生态农场。记者刚进农场就看到,很多藏香猪正在这里悠哉地生活,它们颈上长着5厘米左右的猪毛,全身黝黑,有的在慢慢踱着步子,有的三五成群在“打架”,更有趣的是,还有一名饲养员在用一根杆子赶着一群猪奔跑。“这些猪都是散养的,我安排了一名饲养员每天督促它们跑步,每天都要跑10公里开外,都堪比专业运动员了,这样可以让猪更健康,肉质也更香。”周炎说。

    喂食时吹吹口哨就搞定

    藏香猪散养,到喂食的时候,周炎一吹口哨或者敲敲农场的大铁柱子,这些藏香猪就会聚集在农场中间吃食了。它们吃的东西也比较原生态,主要是玉米、豆粕加上草粉。周炎介绍说,这些食物无药物残留,安全无公害。也正因为如此,藏香猪的生长期比一般猪至少长一个月,普通猪6个月能长到100斤以上,而藏香猪7个月才能长到六七十斤。不仅生长期长,藏香猪的出肉率也比普通猪要低,普通猪的出肉率为60%,藏香猪却只有40%。据悉,这种猪肉的售价大约60元一斤。

    产仔靠自己不用人照顾

    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些藏香猪有很多习惯跟家养的猪不一样,有的习惯还特别有趣。“第一批母猪生仔的时候,我们还是按照家养猪的方式给它们接生,可没想到猪妈妈异常暴躁,不允许人靠近,甚至到处乱撞,所以生下来的小猪成活率也不高。”周炎说,他有一天发现,一头即将产仔的母猪不见了,更让他出乎意料的是,第二天这头母猪竟然带着几个小猪仔从山上跑下来了。“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它们产仔时不能被打扰,所以每次它们即将要产仔的时候,我们都会把母猪放出来,也不用管它们,第二天保准领着一群小猪从山上跑下来。”周炎说。(记者 赵玉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