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 正文

生态养殖黑猪肉60元每斤不愁卖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6-04 12:45:43 字号:TT

黑猪在运动场内撒欢,饲养员正在给它们投放青草。

    虽然今年上半年猪肉价格不断走低,达到13元一斤,但是60元一斤的胶州里岔黑猪肉却供不应求。是什么秘诀让这种黑猪肉价格如此之高还畅销?近日,记者来到胶州铺集镇河西村的里岔黑猪繁育基地一探究竟。

    黑猪肉每斤60元不愁卖

    近期猪肉价格监测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其中5月上旬胶州市生猪出栏平均

价格在7.05元每斤左右,比一月份下降15.72%,市场猪肉平均价格在13元每斤左右,但是同样是猪肉,在胶州市泰州路的里岔黑猪肉销售店,一斤猪肉零售价却达到60元。

    记者在胶州市泰州路上的销售店内看到,店内墙壁上都对猪肉的各个部位进行了明码标价,其中猪肉零售最便宜的要60元一斤,销售人员表示,价格是高,但是并不愁卖,很多人都是排队买,购买还需要提前打招呼。而据了解,在青岛市区东海西路上的另一个店,里岔黑猪肉也是供不应求。

    睡上床听音乐,还有“运动场”

    5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胶州铺集镇河西村青岛里岔黑猪繁育基地,进入厂区,记者一行先是被要求换上了白大褂,工作人员进入厂区也是全部穿工作服和胶鞋。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一个用一米多高的水泥墙垒砌的猪舍内,几十头黑猪正在追逐嬉戏,饲养员不时给这些黑猪撒放鲜草,奇怪的是,现场并没有其他养殖场常有的难闻气味,记者闻到的仿佛是一种粮食气味,猪粪的味道很淡。

    “场区味道很淡是吧?我们采用的是‘发酵床+运动场’的生态饲养模式。”青岛里岔黑猪繁育基地的负责人赵波说,黑猪的饲养实现生态化,猪睡在用花生壳、锯末等铺成的“床”上,上面还撒了十多种有机菌种分解猪粪。黑猪除了有“床”睡,饲养员还会定期给它们播放音乐。猪舍外的院子是它们的“运动场”,它们可以满院子撒欢。赵波介绍,普通的养殖户总是喜欢让猪吃饱后趴着长肉,而饲养里岔黑猪则相反,专门让黑猪运动,因为这种肉的口感会更好。

    一头种猪高达80万

    繁育基地技术总监刘正良说,里岔黑猪吃的饲料全部在他们厂区的加工车间完成。饲料以玉米、豆饼、麸皮、骨粉配以青绿饲料为主,不加任何添加剂,因为里岔黑猪运动量大,不吃催肥的饲料,因此生长期一般在12个月以上,因此里岔黑猪都是自然成熟。除了特殊的饲养方式,里岔黑猪本身的基因也很特别,一般的猪只有14节肋骨,而里岔黑猪则有16节肋骨,比一般猪多出2节。这种基因的特异性使得黑猪长相上更狭长,远看更像野猪,据介绍,这种多胸椎骨的猪目前世界上只有两种,另外一种是在丹麦生长的白猪。

    里岔黑猪以前主要分布在胶州、诸城等地,但因为里岔黑生长速度慢,又有皮厚、骨骼大等特点,所以并没有得到大范围推广。记者在场区看到,场区共有16头种猪,分为8个系列,场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里岔黑猪母种猪价格8000元一头,公种猪则达到80万元一头。目前场区共有440头母种猪,预计今年能繁衍5000—6000头黑猪。

    青岛只有一家正规销售点

    里岔黑猪肉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前的大汶口文化时期,在历史上也素有“南太湖、北里岔”的美誉。但是随着里岔黑猪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不少肉店也挂起了黑猪肉的招牌,记者在市区就曾见到多家挂着“里岔黑猪肉”招牌的肉店。“目前里岔黑猪肉实行会员制销售,在青岛市区只有东海西路一家正规销售店。”胶州市畜牧局局长高红日介绍,里岔黑猪屠宰后如果48小时未售出一律撤柜。

    看着不少肉店直接“傍”上里岔黑猪,里岔黑猪繁育基地的负责人赵波心有不甘。5月31日,来自农业部、山东省、青岛市有关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专家团来到胶州,专门为里岔黑猪保种选育和产业化开发出谋划策。

    记者从胶州市畜牧兽医局获悉,里岔黑猪已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并召开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新闻发布会。以后只有在胶州市现辖行政区域内饲养的里岔黑猪才是真正的“里岔黑猪”,别的地方的黑猪都不能叫“里岔黑猪”。这是青岛首个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畜禽品种。这让赵波吃了一颗“定心丸”,“并不是在里岔养的黑猪就是里岔黑猪,我们的猪全部经过了地理标志证明,如今市场上的确有不少假冒货出现,通过这次认证,这些假冒也将被清出场。”赵波说。

    据了解,胶州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里岔黑猪保种选育和品牌保护发展的意见》以及《里岔黑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管理办法》,采取一系列优惠政策和资金扶持。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里岔黑猪基础母猪群达到3000头以上,年出栏里岔黑猪5万头以上,里岔黑猪新品种基础母猪群达到5000头以上,年出栏新品种商品猪10万头以上,力争里岔黑猪及其新品种产业化开发和品牌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赵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