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早8晚8空气最差 汽车尾气拖后腿

来源:大众网-- 2012-06-07 08:12:36 字号:TT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青岛市环保局发布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结果,其中,二氧化氮浓度这一指标呈现结果五年来首次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超九成,引起市民热议。记者调查发现,二氧化氮浓度从2006年起持续上升5年后首次下降,但是2011年数值依然处于超标状态,一天之内,在“早八晚八”两个时段,二氧化氮数值最高,空气质量最差,明显跟机动车尾气有关。

    调查:五年首降,但依然超标

    记者6月

6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1~5月份,青岛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4.1%,同比升高1.4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43天,同比增加3天,较2001年以来的历史同期都有不同程度增加,增加幅度在3~21天之间,创下了青岛市自2001年开展空气质量预报以来的历史新高。

    据统计 ,2006年以来,岛城汽车由541712辆增加到去年的1165851辆,年均增长16.57% ,增幅较大。据公安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到2011年底,全市私家车达到895124辆,同比增长22.53%。

    “汽车尾气是决定空气质量好坏的一个重要来源,每年私家车都是在增长的,但是空气质量反而变好了,这怎么能说得通呢?”有市民提出这样的质疑。

    不仅空气质量变成了“历史”最好,连空气质量中重要的一个指标都变得越来越低了。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市环保局发布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结果,其中,二氧化氮浓度这一指标呈现结果五年来首次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超九成 ,同样引起了市民热议。

    记者6月6日从市环保局有关部门调出了从2006年以来的二氧化氮监测数值,据了解,2006年至2011年,青岛市区有8个“国控”大气监测子站在监测NO2(二氧化氮)、NOx(氮氧化合物)浓度年均变化情况,从数值上来看,岛城二氧化氮浓度从2006年的持续五年上升,到2011年出现了首次下降。但是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数值有所降低,但这样的数值依然超过新颁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要求,处于高位。

    监测:“早八晚八”浓度最高

    针对二氧化氮的排放,记者了解到,氮氧化合物对于人体的危害分为两个大的方面,中国海洋大学张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氮氧化合物对于人体的危害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在大气中的反应,和空气中的水分结合形成酸雨,人体接触后会形成一定危害,另一个方面是以微小颗粒的形式进入呼吸道,形成各种呼吸道疾病。”

    为此,记者6月6日从市环保局有关部门调出了一份青岛市南区东部子站典型日NO2(二氧化氮)、NOx(氮氧化合物)时均值的变化图资料。

    记者看到,青岛环境空气中NO2(二氧化氮)、NOx(氮氧化合物)浓度一天之内呈现出两个高峰,两个高峰出现在一天的早上八点和晚上八点左右。

    记者了解到,在2011年,市政府出台了黄标车提前淘汰经济激励政策,发布了黄标车区域限行的通告,通过疏堵结合,淘汰黄标车1.1万辆,切实减少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除此之外,市环保局还在2011年促进6座储油库、87座加油站、119辆油罐车完成了改造治理。

    但是,记者调查发现,青岛的能源结构不甚合理,煤炭消耗占社会综合能耗50% 以上,清洁能源的比重不足5% ;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机动车尾气、煤烟、扬尘等造成的复合型大气污染问题日益凸显,初步监测,青岛PM2.5浓度比新标准限值高出约一倍,PM2.5污染治理任务紧迫。

    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青岛将淘汰8万辆老旧“黄标车”和2005年之前注册的所有运营车辆,严格控制外地黄标车进入主城区。(记者 郭振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