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山沟独户村探访:一村一户人 如室外桃源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7 14:19:27 字号:TT

    城阳惜福镇街道霞沟社区因生态旅游节恢复,偏僻的山沟吸引了很多参节市民。市民们在与当地村民交流中,一个不为外界所知的秘密被揭示开来:这个社区居然有三个“独户村”,一个村里只有一户人家,甚至只住一个人。近日,记者到其中的桑浪屿村探访,发现这个村里的“独房”,已有120多岁了。

    全村一幢百年老房子

    有百年历史的老母庙会

位于惜福镇霞沟社区东南3公里处,三面环山。距此不远的桑浪屿村,只有一户人,户主是57岁的江崇煌。

    老瓦房被樱桃树包围,显得有些破落,有四五间房大小,围着的院墙也斑斑驳驳,处处显示岁月的沧桑。江家门前种了几棵樱桃树和杏树,果实挂满了枝头。透过半掩的门向里一看,还没发现有人,院里就传来了“汪汪”的狗叫声。扛着铁锨走了过来的,正是主人江崇煌。得知来意,他热情地向我们介绍说,这个桑浪屿村就自己一户人家,自己的这幢老房子有120多年了,是当年老爷爷盖的。

    一户人家撑起一个村

    记者随江崇煌进到院里,门口的门牌上写着“霞沟社区351号”。江崇煌说,这是行政村号牌,“我家就代表桑浪屿自然村整个村子。 ”说完这话,朴实的崇煌哈哈大笑。

    院子里堆放着各种农具,地上最醒目的是一个鼓风式灭火器。江崇煌说,为了防止山火,社区给配了两个灭火器,一旦发现火情,自己要立即上山灭火。这些年来,江崇煌扑灭了多起山火。进入室内,里面光线很暗,炕上坐着江崇煌87岁的老父亲。江崇煌没有结过婚,他的兄弟姊妹都不在家中住,他和老父亲一起生活。江崇煌说,这个老房子很有些历史,墙上的一些小坑,是当年日本鬼子开枪时留下的弹痕。

    一家人吃饱全村不饿

    至于生活来源,江崇煌说,自己家主要靠着樱桃了。自己从年轻时就种樱桃,现在家里有几十棵了,另外,杏树也能卖钱。据悉,碰上年景好的时候,光卖水果一年可收入万余元,不好的时候只有几千元。“反正在山里也花不多,菜都可以自己种,一家吃饱,全村不饿。 ”江崇煌笑着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