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 正文

柳州村庄地陷千余人奔逃 村民踹门救人(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2-05-11 16:47:36

在塌陷区内,这样的深坑有五六个。

灾民已得到妥善安置。

  5月10日上午10时,柳州市柳南区南环街道办事处帽合村发生一起岩溶地面塌陷的地质灾害,受灾面积约4万平方米,灾害导致部分楼房倒塌或下沉。事发后,柳州市立即组织国土、公安、卫生等部门300多人赶到现场进行救援,转移安置1700多人。由于转移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各项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经相关专家初步勘查,这是一起岩溶地面塌陷引起的地质灾害,可能与地下水活动频繁有关。

  房屋东倒西歪

  地面布满裂缝

  帽合村上木照屯与柳江县拉堡镇下屯村交界。当日下午5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进入该村的路口,均已拉起警戒线,8个进村路口均有警察把守。由于担心灾害波及附近居民,任何人进入灾区都要经过指挥部允许。

  经救灾指挥部特批,记者在地质专家的带领下前往帽合村。塌陷地域长约300米、宽约150米,一路上到处是开裂的房屋,一些楼房东倒西歪,地面上布满了裂缝,有些长达数十米。

  记者看到,其中一栋楼房的一楼,门楣已与墙体严重分离,地板下沉,露出一个黑洞洞的深坑;另一户院子南面,一栋楼房整体下沉,只露出歪歪斜斜的楼顶;紧邻该楼有一个直径约20米、深约5米的巨坑。为防发生意外,专家多次提醒记者,不要靠近灾区所有围墙拍摄或在危险区逗留。返回途中,几名工作人员正拿着GPSRTK卫星定位仪进行日夜监测,以防发生次生灾害。

  村民踹门救人

  相继逃离灾区

  提起事发一幕,村民韦柳艳仍历历在目。当日上午9时左右,她和妹妹一起到100米外的水渠里洗衣服。等姐妹俩返回家时发现,自家房屋墙上出现了一道30多厘米宽的裂缝。此时,母亲和85岁的奶奶在家带着一个仅8个月的婴儿,对此毫不知情。

  “地要陷了,快跑啊!”就在韦柳艳不知如何是好时,父亲韦中立突然大喊着从外面冲了进来,只见他一把背起奶奶,扯着家人迅速离开。由于逃得匆忙,韦柳艳一家人根本来不及带上任何东西,直到下午都没吃饭。

  55岁的灾民覃运福回忆,事发时间约为上午10时左右。当时他和家人在自家新盖的5层楼房屋顶上施工,突然,他看到不远处的一家厂房发生剧烈摇晃,随后便见韦中立背着老人从屋里撤出,还不断大喊着提醒其他村民赶快撤离。覃运福意识到事情不妙,遂和家人逃了出来。走后不到5分钟,他就听到他家南面传来“轰隆”一声巨响,后来他才得知,已故村民覃土凤家的东面,突然出现了一个直径约20米、深约5米的大坑,声音就是从坑里传来的。响声将覃土凤的儿媳吓得腿脚发软,村民踢开大门冲进去,将她救了出来。

  据帽合村委主任潘启标介绍,事发后,村委立即组织村民撤离,并将情况向当地政府汇报。因撤离及时,500多名村民、数百名工人及两所中学的1000多名学生毫发无损。

  政府迅速介入

  先解燃眉之急

  当天傍晚记者看到,指挥部已将部分救灾帐篷支起,政府工作人员正在联系通电、供水事宜。据帽合村干部反映,受此次灾害影响,帽合村8000余人的饮水和供电全部中断。

  担任现场指挥的柳南区委负责人孔建斌表示,将尽快与供电、供水部门联系,并请地质专家对该村其他水井的水质和卫生状况进行鉴定。若前述方案行不通,将联系有关部门送水过来,以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

  经初步统计,此次灾害共造成6栋楼房受损或下沉,幸无人员伤亡。事发后,柳州市领导立即指示村民先行撤离,同时组织公安、国土、卫生等部门300多人赶赴现场,与闻讯赶来的柳江县相关部门一起,展开救援工作。

  设在南环路附近的地质灾害救灾指挥部里,柳州市主要领导陈刚和郑俊康正召集柳南区国土、公安、民政和卫生等部门及帽合村干部现场办公,对救灾情况进行周密布署。有关领导指示,将位于灾区内的两所民办中学的600名学生,安置到附近公办学校就读,保证学生学习不受影响;对从灾区撤出的1700多名灾民,则采取就近投亲靠友的办法,保证灾民有饭吃,有地方住,有衣穿等。

  同时,国土部门要组织专家对灾害原因进行深入调查,为救灾工作提供准确信息;民政等部门则继续做好群众的疏散和安置工作;卫生部门要做好疫情的防治工作;公安部门则加强安保工作,严禁任何人擅自进入灾区,防止有人趁乱盗窃灾民的财物;并成立一支应急抢险分队,实行24小时巡逻,以便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高中低档冰棍调查:5毛冰棍含13种添加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