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最贵邮票拍出730.25万天价 并未发行(图)

来源:东方网-- 2012-05-23 06:36:00 字号:TT

  5月21日,中国嘉德2012春季拍卖会邮品钱币铜镜部分的拍卖在北京收槌,其中在“邮品”专场中,一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俗称“大一片红”)未发行邮票(新票)经过20余轮激烈竞价,以730.25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创出中国单枚邮票拍卖新纪录。

  据中国嘉德邮品钱币部总经理郭学广介绍:“大一片红未发行邮票,是中国最著名的珍邮之一,位列世界珍邮之列,存世仅见八枚,其中新票五枚,旧票三枚。此枚为新票,颜色鲜艳,品相完美,为存世八枚中品相最好的一枚,极少见。它的稀缺性、知名度、关注度都极高,创出纪录实至名归、物有所值。”

  在新中国邮票史上有三枚知名度极高的珍邮,即俗称的“全面胜利”、“大一片红”和“小一片红”。其中“大一片红”和“小一片红”(简称“一片红”)的主要构图基本一致,只是在票幅上有差别。对于“一片红”为何成为会成为珍邮,市场有一种观点是认为邮票上并没有将所有地区都印成红色,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

  事实上,“一片红”邮票被回收的真正原因,是设计者当时所依据的地图版本有误,致使他创作出邮票上的图案不如地图准确。“一片红”邮票原本规定在1968年11月25日发行,但在北京等地提前发行和出售,而后被中国地图出版社编辑陈潮发现该地图的中国和蒙古、缅甸、不丹的国界线与官方国界线不符,没画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他便通过组织向邮电部反映。邮电部专家组发现问题后,急令全国各地邮局停售,邮票要全数退回,这也使得“一片红”邮票成为了人们最为熟知的珍邮之一。而作为“一片红”样票的“大一片红”并没有公开发行,因为比“一片红”更珍贵。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