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国内国际 > 正文

102岁国旗老阿妈:47年坚持自家升国旗(组图)

来源:新华网2012-05-23 07:13:46字号:TT

  资料图片:她叫次仁曲珍,现年102岁,家住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是西藏自治区“爱国守法道德模范”。自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她坚持每天在自家院里升挂国旗,用这种独特而虔诚的方式来感谢党和国家,表达一位中国边民的爱国情怀。

  (走基层)102岁“国旗老阿妈”47年坚持自家升国旗

  次仁曲珍的家在樟木镇的后山上。记者在长期照顾她生活起居的驻军某部边防一连官兵的带领下来到老阿妈家门口。一见解放军的到来,老阿妈脸上顿时绽放出慈祥的微笑。

  很久以前,记者就曾听说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邦村“国旗老阿妈”次仁曲珍的事迹。47年来,她每天坚持在自家院里升挂国旗,用这种独特而虔诚的方式表达一位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爱国情怀。

  老阿妈家的院子并不宽敞,物品却摆放有序,院头的墙角立着挂有两面国旗的杆子。顶端的一面是村民考虑到她年迈体弱、行动不便,将国旗固定在上面,而老阿妈自己用竹竿穿起一面国旗,依旧坚持每天早上插在国旗杆的下端,风雨无阻。

  老阿妈在西藏和平解放前曾是背夫。上世纪40年代,她和同村的普布结了婚。时隔不久,丈夫却因农奴生活的劳累而病逝,她终身没有再婚,膝下也无子女。1965年,解放军官兵翻雪山、架铁索,吊在悬崖绝壁上一锹一镐将公路修到了樟木,老阿妈从此结束了背夫生活,并有机会坐着汽车走出大山,感受到了山外的美好生活和精彩世界。

  成为开放口岸后,这座边陲小镇的变化日新月异。老阿妈却从没忘记自己过去的苦,没有忘记将生命留在了聂拉木县至樟木的38公里崇山险道上的87名筑路烈士。

  几十年来,老阿妈每天都会点上酥油灯,祈福西藏繁荣稳定、伟大祖国和谐发展。

  在老阿妈卧室的木柜上,记者看到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于2009年9月为她颁发的“大世界基尼斯之最”奖牌,上面写道:每日升国旗持续年数最长的人;年数:44年;出生年月:1910年6月6日;现年99岁居住在中尼边境樟木镇的次仁曲珍(西藏·日喀则),自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至今,坚持每天在自家院中升国旗。

  提及老阿妈对国旗的深厚感情,邦村居委会主任罗布说:“2009年3月,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从电视上了解到老阿妈的事迹后,决定为她赠送一面国旗,是县里派我专程到北京为她领回来的。”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