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记录日偏食全程:金钩钓海太阳变月牙 似指环套手上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2 15:02:11 字号:TT

    昨天早晨,很多青岛市民在忙着上班上学的时候,头顶上正在悄悄上演着日偏食奇观。从昨天早晨5时23分到7时39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太阳慢慢变成“金钩”又慢慢复原。本报记者和青岛观象台的专家们赶赴即墨海边拍下了整个日偏食的过程。

    “其实,这次原本是日环食。只不过咱们青岛没有完全处于环食带上,只能看到日偏食了。”青岛天文台台长孙立南告诉记者:“下一次环食带过境我国,要等到2020年6月21日。所以,我们很珍惜这次观测机会。 ”昨天早晨5时,记者和专家们一起来到即墨鳌山卫海边。5时23分,日食开始。 6时27分,太阳变成了一个“小月牙状”。“这就是食甚了,也就是咱们能看到的最大程度的日偏食了。”孙立南告诉记者,此时阴影面积达到了77%。此后,太阳就开始不断复原。到了7时39分,本次日偏食结束。

    昨晨,我国福建、浙江、安徽、天津、北京等地公众都欣赏到了“带食而出”的奇妙景象。这场日食奇观跨越太平洋,也吸引国外大量民众观赏:在日本,电视台从富士山顶现场直播日食,一些人花大价钱乘飞机从空中观赏;在美国,位于最佳观测点的一个荒僻小镇涌入数以千计观众。(记者 田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