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公交车专用道昨起禁行出租车 高峰期快20分钟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2 15:06:44 字号:TT

    昨天是青岛市区全面禁止出租车走公交车专用道的第一天。昨天上午,记者随青岛市南交警大队宁夏路中队的民警上街查处违规驶入公交车专用道的出租车,结果一上午仅抓住一个违规占道的。记者调查发现,没有了其他车辆的打扰,高峰时段公交车大多比此前快了5至20分钟,以往市民在车站排队久等的现象明显减少。

    现场 仅抓住一个“借道”的

    昨天上午10时,宁夏路中队的执勤民警来到江西路南京路路口。以前,每天都会有大量的出租车沿着江西路的公交车专用道西向东行驶。但从上午10时至10时30分,执勤民警没有发现一辆违法占用公交车专用道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占用公交车专用道行驶,主要是凭侥幸心理,以为不会被交警查着。

    效果93条线路普遍快了5%

    公交集团董事长邱伟方说,昨天上午7时许,他曾到多个路段进行过探访,发现大多数出租车都能遵守规定,自觉远离公交专用道,但在香港中路、福州南路等路段,公交专用道被占现象仍时有发生,里面不时停有社会车辆。邱伟方说,全市41条公交专用道上共行驶着93条线路的公交车。从当天该集团所属各大分公司上报的数据分析,专道专用首日,93条线路的运行时间普遍比以前减少了5%以上。

    体验 不能借道打车多掏钱

    昨天上午,记者从宁夏路与南京路路口打车前往南京路与哈尔滨路交界处。往常,出租车只要顺着南京路一直向北即可到达,可当天记者坐上出租车后,司机沿着宁夏路直行后,左拐到了绍兴路,然后一路直行,但到了伊春路路口后,司机却犹豫起来了。 “南京路是单行,没法走,你看是从哈尔滨路拐过去还是从通榆路穿过去? ”从伊春路往西,走通榆路穿到哈尔滨路与南京路交界处时,车费显示已经是21元了,往常夜间记者打车时却只是起步价。随后,记者又从哈尔滨路与庆安路路口,打车前往人民路,此前司机只要一路直行,从抚顺路直走即可。记者上车后,司机同样立即解释称没法走抚顺路了,只能从四方实验小区里面绕行到山东路,然后经重庆南路后拐上人民路,不过原本只需花11元的行程,最终却花了16元。

    提醒 市民别在公交道旁打车

    “在打车时,市民应该避开公交车专用道,到马路对面或者不妨碍公交车行驶的地方拦车。”市南交警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说,在出租车占用公交车专用道中,这种出租车在公交车专用道内上下客的情况占了“占道”行为总数的70%左右。今后,交警部门将通过现场处罚和非现场电子眼抓拍的方式对这种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此外,公交车专用道又分为两种,一种是纯公交车专用道,这种公交车专用道用黄实线与其他车道分开;另外一种是可借用公交车专用道,这种公交车专用道用黄色虚线标识。对于“可借用公交车专用道”,则允许其他车辆借道行驶。(记者 杨海涛 徐美中 通讯员 于昕 梁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