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法华经金绘银书(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8 06:44:16 字号:TT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胶南市博物馆

  来自秦朝的瓦当

  胶南市博物馆馆藏有一件秦朝时的瓦当,是胶南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于1982年3月在琅琊台出土。瓦当澄泥烧制,周身呈黄褐色,瓦面为圆形,直径18.7厘米,周长57.5厘米,厚约3厘米,瓦面沿用两条圆凸线环绕一周,中间以“十”字分区式,分割篆书“千秋万岁”四字在界内。据胶南市博物馆工作人

员介绍,这件琅琊台瓦当是秦始皇修筑琅琊台时烧制的专用瓦当,制作细致,古拙朴茂,是研究秦代建筑和书法艺术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1986年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据胶南市博物馆馆长翁建红介绍,瓦当俗称瓦头,是屋檐最前端的一片瓦(也叫滴水檐)前端或位于其前端的图案部分,起着保护木制飞檐和美化屋面轮廓的作用。秦瓦当纹饰取材广泛,山峰之气、禽鸟鹿獾、鱼龟草虫、文字皆有,图案写实,简明生动,瓦当的图案设计优美,字体行云流水,极富变化,有云头纹、几何形纹、饕餮纹、文字纹、动物纹等等,为精致的艺术品。

  平度市博物馆

  首次使用龟趺的汉碑

  平度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东汉的王舍人碑,于东汉灵帝光和六年(公元183年)立,1982年冬在灰埠镇侯家村出土。碑文上部残缺,现残高110厘米,宽78厘米,厚21厘米,碑文隶书计12行。王舍人碑的奇特之处在于在能够见到的汉碑中首次使用了龟趺。汉碑的碑趺一般作长方形,使用龟趺则较为少见,在王舍人碑前仅有四川的樊敏碑。据平度市博物馆馆长崔传富介绍,从残存篆字及汉人题额惯例推测,碑主王君,为汉舍人,专家推测此王舍人为灵台待诏之一,为太吏令属官。(记者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