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法华经金绘银书(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8 06:44:16 字号:TT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盘点青岛博物馆镇馆之宝

  即墨市博物馆

  《妙法莲华经》:金绘银书

  即墨市博物馆馆藏的《妙法莲华经》成书于北宋庆历四年(公元1044年),与范仲淹作《岳阳楼记》同年,是最早用金银写成的经书之一,经书共七卷二十八品,即墨市博物馆收藏六卷,即第一、二、三、四、五、七卷;胶州市博物馆收藏第六卷,国家一级文物,是即墨

市博物馆当之无愧的镇馆之宝。

  《妙法莲华经》又叫《法华经》,是大乘佛教初期经典之一,由佛祖释迦牟尼晚年在王舍城灵鷲山说经整理而成,是佛教精华著作之一,历代版本存世很多。作为佛教经典之一,《妙法莲华经》被人们历代传抄不穷,但是即墨市博物馆的《妙法莲华经》却有特别之处,首先,抄写这部经卷采用的纸张,是我们当今能够看到的最早和最好的书写用纸——宋代精制的磁青纸。这种纸防虫、防潮、不褪色,富丽典雅,精致之极。其次,作为最早用金银写成的经书,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经文皆为楷体,浑厚庄重,呈颜柳风格,为宋代书法精品,经卷以金绘佛像、银书经文,且经名及菩萨、如来、世尊诸佛等名亦皆用金书写。

  经书第七卷卷尾有银书 “庆历四年太岁甲申十二月戊子朔五日壬辰弟子何子芝造此经一部谨记”的题记,后又有金书 “大明洪熙元年孟秋吉旦善人葛福诚重修补造毕”题记,即这部经书最早是北宋庆历四年(1044年)四川果州西充县抱戴里何子芝一家为供养其亡母杨氏而修造的,整部经书七卷包首均用黄色及淡青色云纹绫,接下就是金色樗蒲纹印花绢,并全部用白细麻纸裱背。这部《法华经》集合了当时宋朝几乎是最优秀的各项工艺,不仅从装订、纸张、文字,以及它所展现出来的美术价值、书法价值、宗教价值,都体现了相当高的水准,是绝对顶级的精装版手抄本佛经。

  汉代金印:留下历史谜团

  即墨市博物馆还馆藏有一方古旧的金质龟钮正方形刻印,一般人读这方金印刻字会读成“诸侯国印”,但实际上是“诸国侯印”,印长2.5厘米,宽2.5厘米,高2.1厘米,重96克。金印呈龟型纽,扁正方体。印面凿刻白文篆书,阴文篆书“诸国侯印”,四字端正清晰可辨,布局严谨。龟纽背部隆起,龟首向前探出,四肢外伸呈站立状,龟尾内收,印文与形制带有明显的汉代风格,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是即墨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据介绍,这方汉印1979年秋出土于汉代皋虞县故地(今王村镇)的小桥村附近。按说,被分封的诸侯都有这样的金印,是一方诸侯权力的象征,而一般诸侯封地都会见诸于史书,因为分封诸侯这种严肃的事情一定会有详细的记载,但是这枚金印却让众多的文物专家百思不得其解,即墨的地方史料及《山东古国考》中,都没有此次分封的明确记载,仅在《山东古国考》中记载,商周时期有拟姓“诸国”,但此印到底是拟姓“诸国”的侯国印玺还是别的诸侯的侯印却一直没有考证出来,给历史研究者留下了一道谜题。

  莱西市博物馆

  机关木偶之祖:

  大木偶

  在莱西,对戏曲文化产生较大而直接影响的当推木偶艺术。近世莱西的木偶艺术异常发达,堪称木偶艺术之乡,特别是莱西乃中国木偶艺术的发源地,木偶艺术之祖就在莱西。1978年,莱西岱墅西汉木椁墓中出土了一件大木偶和一批小木偶,其中大木偶可立、可坐、可跪、可卧,至今仍属考古发掘所仅见,被视为机关木偶之祖,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是莱西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据莱西市博物馆馆长柳香奎介绍,这件大木偶是岱墅西汉木椁墓二号墓的随葬品,同出的还有十三具小型木佣、四只铁形虎镇和一根长11.5厘米、直径0.7厘米的银条。大木偶高193厘米,共由13块木制部件构成,各个结合部位均采用卯隼法连接,立、坐、跪、卧自如,腹部横木上和两条大腿根处还钻有许多小孔,头部雕刻刀法明快,口眼鼻耳清晰,整体上身躯伟岸,神态威严。岱墅木偶在当时的主要作用或许仅限于“丧家乐”但却开了木偶表演艺术的先河,后世大为发达的各类木偶戏应该就是沿袭岱墅木偶的路子发展下来的。

  此外,莱西市博物馆馆藏的商代青铜钺,形体硕大,为诸侯或军事首领权杖的象征,一向被视为青铜重器,出土数量极少,尤为珍贵,有着重要的历史与文物考古价值。

  胶州市博物馆

  新石器时代的陶鬶

  胶州市博物馆除馆藏有泥金银《妙法莲华经》第六卷外,还有一件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的环状兽形鬶和一幅明朝周天球行书轴,堪称镇馆之宝。

  据胶州市博物馆馆长王磊介绍,这件环状兽形鬶是新石器时代的一件陶制饮器,有流、鋬和三个空心足,是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的典型器物之一,在三里河遗址出土,通高10厘米。陶体呈红褐色,正前饰有“龟缩”状小兽首,兽首之上是口流,用夸张的手法将尾梢向前卷,与口流连接形成提梁,尾下部塑有象征雄性的生殖器。

  此外,胶州市博物馆还有一幅明朝周天球行书轴,行书轴纵409厘米,横116厘米,内容是一首七言诗,左下边有自题“周天球”款,再下是两方朱文印章,一为“六之居士”,一是“周氏公瑕”。据王馆长介绍,周天球是明朝中后期一位著名书画家,又号六之居士,长州人(今江苏省苏州市),明正德九年(1514年)生,万历二十三年(1595年)卒。他在少年时期曾跟随文征明学习书画,绘画最擅长兰花,间作其它花卉,也很出色。书法工大小篆、隶、行、楷,在晚年能自得蹊径,其书法以行书成就最高,传世作品大多为行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